字号:

湖北乡村战“疫”记:防控行动深入开展

湖北乡村战“疫”记:防控行动深入开展

2020年01月2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省宜昌市居民在超市选购商品。中新社记者 刘良伟 摄  

  (抗击新型肺炎)湖北乡村战“疫”记:防控行动深入开展

  中新社湖北长阳1月29日电 题:湖北乡村战“疫”记:防控行动深入开展

  作者 董晓斌 杜强 覃丹

  这个春节,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湖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艳丽,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

  “我们每天对返乡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并请医生讲授疫情防控知识。”田艳丽说。

  截至2020年1月28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554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湖北各地相继加大防控力度,在卫生医疗条件相对较差、民众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的农村,群防群控正在深入开展。

  在长阳,“取消一切聚会集会活动;喜事停办,白事简办”,外地返回长阳人员一律进行健康登记,并要求体温监测。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25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以村居为单位对辖区内的所有单位和住户进行严格排查。

  湖口社区位于长阳县城,有5000多户1.4万多居民,流动人口较多。排查期间,由于正值春节,很多租户都回乡过年,田艳丽和同事需要联络上房东,再逐个打电话进行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宜昌对全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乡村公路还采取了封闭措施。

  在海拔1200多米的长阳榔坪镇关口垭执勤点,12名民警在此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并对车上乘客逐一进行体温筛检。“道路完全封闭后,村民们也积极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还送来了水果和零食。”榔坪派出所指导员高峰说。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饭前便后要洗手……”1月28日下午,长阳大堰乡三洞水村的退役军人向海峰开着私家车,低速行驶在乡村道路上。车顶上高亢的喇叭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抗疫“阻击战”打响后,向海峰和村干部董君虎两人开着流动宣传车,每天在村里转悠。

  村民的防控意识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勤洗手,讲卫生,少串门。”三洞水村村民徐羽丽说,这几天村里在不停地宣传,她都老老实实待在了家里,一天要洗几回手。

  家住长阳资丘镇淋湘溪村的罗大妈,原定于农历正月初四在家中为儿子举办婚宴,疫情蔓延后,立即决定取消婚宴,“虽然提前宰杀了两头猪,置办了不少喜宴用品,但是疫情面前,我们都要听指挥。”

  在长阳榔坪镇,榔坪饭店负责人覃发军主动当起“劝导员”,5家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喜宴全部取消。“客人们都表示理解,也很支持。”覃发军说,虽然对饭店来说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在疫情面前,必须“健康第一”。

  28日上午,田艳丽特意从家里带了体温计,放到社区办公室,让同事们都要注意身体状况。“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田艳丽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