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音乐人创作歌曲致敬最美逆行者

广东音乐人创作歌曲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1月30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中山1月30日电 题:广东音乐人创作歌曲致敬最美逆行者

  中新网记者 邓媛雯

  “每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总有你走来;每当祖国呼唤的时候,总有你走来……”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顾问、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作词、著名作曲家连向先作曲的歌曲《你是光,你是爱》,用质朴的歌词和温暖的曲调,向疫情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传递出最真挚的祝福。

  “凡遇灾难,都需要精神的力量,而精神的力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文化的力量,文艺作品,尤其是歌曲则具有独特的作用。”30日,丘树宏向记者叙述了自己创作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

创作《你是光,你是爱——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的手写稿 丘树宏 摄
创作《你是光,你是爱——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的手写稿 丘树宏 摄

  丘树宏告诉记者,自2003年经历那一场难忘的非典,被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感动的他有感而发地创作了诗歌《以生命的名义》。

  今年的春节假期,丘树宏收到了一条来自青海的短信:“我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刚才,她从值班室里把《以生命的名义》这首诗转给我,说是在她们医院的群里面,大家都在转这首诗歌。谢谢你,向诗人致敬。”

  丘树宏感慨地说“非典过去16年了,人们还记得这首诗,还用这首诗来互相鼓励,这让我感动不已。”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出现,广大医务人员无可回避地站在了与疫情斗争的第一线。这个时候,我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自己和亲人之外,为疫情斗争提供尽可能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应尽的绵薄之力。”丘树宏表示,《你是光,你是爱》的创作是一气呵成,他通过了解疫情斗争的进程,冷静地思考生命的过程和价值,在歌中突出了“光”“爱”“生命”这些关键词,使得歌曲的外延和内涵都更加丰富厚重。

丘树宏通过手机和朋友们分享《你是光,你是爱》 丘树宏供图 摄
丘树宏通过手机和朋友们分享《你是光,你是爱》 丘树宏供图 摄

  “《以生命中名义》和《你是爱,你是光》共通之处都是对以生命守护生命的高尚精神和无私行动的感动与赞颂。”丘树宏介绍说,前者歌颂的对象主要是广大医务人员,而后者歌颂的是在各种灾难面前英勇无畏的种种英雄。

  同样被感动到的还有著名作曲家连向先。今年春节前,丘树宏与连向先商量,争取将《以生命的名义》及新创作一首歌词谱成歌曲,以致敬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英雄们。连向先二话不说立刻同意。

  1月27日,《以生命的名义——献给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和《你是光,你是爱——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歌谱正式完稿,并进入制作。而此时,歌词早已受到各界关注,纷纷朗诵、谱曲、演唱并在微信公众转发。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斗争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同时也进入了需要文化力量的时候。”丘树宏表示,希望《你是光,你是爱》能像当年的《以生命的名义》一样,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以英雄的精神鼓励和支持大家一起战胜疫情。(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