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海口“第一条防线”美兰机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一线

探访海口“第一条防线”美兰机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一线

2020年01月3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海口“第一条防线”美兰机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一线
    图为旅客经过红外测温设备。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海口1月31日电 题:(新春见闻)探访海口“第一条防线”美兰机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一线

  作者 洪坚鹏 云蕾

  受近期在国内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31日的春运返程高峰未能“如约而至”。但这对于守护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一线的工作人员而言,每天3-5万人次的进出港客流量仍不可掉以轻心,需实时盯控“发热病人”,确保肺炎疫情“零输出、零输入”。

  据了解,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和应对返程客流,美兰机场自26日起陆续在国内出发大厅、国内到达大厅安装红外测温门,完善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从而减轻了机场工作人员手动测温的压力。

  记者在国内出发大厅入口处看到,当旅客的体温或所携带物品温度超过37.2摄氏度,红外测温系统便会报警,随后由安检人员持测温枪对其进行复测。

  美兰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疫情防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李茜从年前开始,负责统筹整个机场的疫情风控工作,对外对接省市交通、卫健委、民航办等部门,对内向机场各部门下达政府机关的各项指示。

图为工作人员监测旅客体温。 洪坚鹏 摄
图为工作人员监测旅客体温。 洪坚鹏 摄

  她告诉记者,对于发热旅客,倘若体温复测仍高于37.2摄氏度,安检人员会对其身份进行查验,若来自肺炎疫情高发地区,将请求医护人员对其进行筛查。“如果初步筛查高度怀疑旅客患有肺炎,将旅客进行转运及集中医学观察。”

  每天进出机场的客流量十分巨大,“大多数旅客都对测温表示理解,也十分配合。往年春运返程高峰日客流量基本在9万人次左右,现在相对来说压力较小,现有的设备和人员安排,可以覆盖所有进出港旅客的体温监测。”李茜说。

  海口美兰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急救中心经理张莉萍介绍,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工作压力倍增。

  她表示,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需要对发热病人进行初步筛查,视情况决定是否移交海口市疾控中心作进一步处理。“防护服不透气,医护人员穿上没一会就闷出一身汗来。”

  为了避免大量旅客聚集,美兰机场内的免税店以及大多数非餐饮服务门店已基本关闭。同时,为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美兰机场在国内、国际航站楼、航空旅游城、户外公共区等区域设置147个口罩废弃自弃点,并将对这些废弃口罩统一回收处理。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董事长、美兰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王贞表示,美兰机场是海口市防控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单位之一,也是疫情拦截的第一道防线。随着春节假期行将结束,美兰机场对疫情防控仍将紧抓不懈,以保障广大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