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红会统计“失误”:捐赠不必“统一归口”

湖北红会统计“失误”:捐赠不必“统一归口”

2020年02月01日 01:1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红会统计“失误”:捐赠不必“统一归口”

  ■ 观察家

  捐赠物资的分配和管理,不妨吸纳更多社会力量。

  日前,湖北省红十字会负责分配的口罩等物资流向“不合理”和捐赠数量“合不上”等问题,引发质疑。

  对此,1月31日下午,湖北红会发布更正声明称,确因工作失误导致公开的信息不准确。现将捐赠的“N95口罩36000个”更正为“KN95口罩36000个”,其流向“武汉仁爱医院1.6万、武汉天佑医院1.6万”更正为“武汉仁爱医院1.8万个、武汉天佑医院1.8万个”。

  没有“内幕”,只是“失误”——湖北省红十字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KN95口罩不能用于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但可用于普通防护。武汉仁爱医院向省红十字会发来紧急求助信息,提出也参与了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急需防护用品。

  这解释是否经得起质疑,眼下舆论场仍有讨论。公众想要的,无非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口罩用在最前线”。如果只是“工作失误导致捐赠信息发布不准确”,那或许无需成为各种诛心诟病的靶子。可问题不只是“失误”本身。按照要求,这次慈善组织为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募集的款物,由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接收。

  但疫情当前,要调配的物资远超日常状态,这些组织人手短缺、疲于应付,而社会力量却难以介入。

  这也反映了某些问题:本该充分放开社会参与却没放开,导致这些官方公益组织严重超负荷运转,很难应对抗疫物资缜密调配的高要求。

  在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期间,民政部也出台过相关规定,指定特定基金会能够接收款物。2013年雅安地震,民政部没有指定有限的官办慈善机构统一协调社会资源,为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建立了一次良好的示范。

  但这次还是奉行了“指定”的做法,理由是“统一归口,避免混乱”。但从当前状况来看,因为拒绝社会参与,导致相当数量社会力量缺乏参与渠道而带来的混乱,也表明“统一归口”或许并非最优选项。更该做的或许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的参与,而不是简单一刀切指定官方机构垄断,排斥社会力量的协作。

  面对当前紧张的工作局面,将社会捐赠的物资全指定交给有限的官方公益机构承担,出现各种情况或许是忙中出错。在此呼吁,应对疫情,要更多地相信和依靠社会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那样或许更高效更透明,也更契合“共同抗疫”的应有之义。

  □赵缶(公益人士)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