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小人物”:同是天涯“沦落人” 携手齐盼捷报来

战疫“小人物”:同是天涯“沦落人” 携手齐盼捷报来

2020年02月0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小人物”:同是天涯“沦落人”携手齐盼捷报来
    图为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志愿者为在宾馆隔离观察的湖北籍游客送去食物。 郑旺 摄

  (抗击新型肺炎)战疫“小人物”:同是天涯“沦落人” 携手齐盼捷报来

  中新网兰州2月1日电 (钟欣 贾寒峰 刘枫 乔伟)白衣“逆行者”、疫区“守护员”、最美“建设者”……眼下正值全国各地倾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守在一线抗“疫”的各行各业人员备受外界关注。即使在偏远西北乡村,仍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用尽“十八般武艺”奉献“涓涓暖流”。

图为坚守在甘肃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钟欣 摄
图为坚守在甘肃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钟欣 摄

  “打败病毒这个坏蛋,爸爸妈妈带你去旅游”

  “妈妈为什么不回家?”“我们国家出了一个叫病毒的坏蛋,我和妈妈去打坏蛋了,等打败它,很多像你一样的小朋友就可以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起出门旅游,到处玩了。”

  因执勤,甘肃陇南市徽县基层民警郭建民两天未回家,身为医疗人员的妻子肖燕,坚守在徽县重要的交通出入口检测来往乘客的体温,连续六天未回家,年幼的孩子不得已送往外婆家。轮岗间隙,郭建民看望孩子,才有了以上对话。

  为了减轻孩子对母亲的思念,郭建民带着孩子远远望了望在执勤点忙碌的妻子的身影。郭建民将拍摄的孩子注视着母亲背影视频上传至微信朋友圈,引发很多“执勤家庭”的共鸣。

  短暂的陪伴之后,郭建民又一次返回了岗位。“虽然不能和坚守在疫区的工作人员相比,但我相信祖国的这些小角落也需要守护,我们也一定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他说。

为了配合防疫,甘肃农家巧手宅家制作手工。 钟欣 摄
为了配合防疫,甘肃农家巧手宅家制作手工。 钟欣 摄

  出游湖北人异乡感受“有温度的城市”

  湖北籍游客张春华一家六口从武汉来到张掖市旅游,武汉“封城”的疫情消息扩散后,他一家人在甘州区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入住当地一宾馆进行隔离观察。

  30日,张掖市甘州区为入住宾馆的湖北籍及其他外地旅客送去了牛奶、水果、面包、方便面、黑芝麻糊、书籍等物资。

  “每天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社区卫生部门按时为我们测量体温,吃饭打电话给前台预订,就会按时送来,志愿者还定时为房间消毒。在这里,我们的基本生活都有保障。”张春华说,虽远离家乡,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谢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抗疫阻击战”中的乡村“她力量”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连日来,甘肃定西市渭源县侯家寺村妇联主席段榕彦还身兼“村医”一职,她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和帽子,拿着喇叭为当地村民讲解防疫信息。

  若没有此次疫情,段榕彦或在忙里忙外招呼亲戚,或回娘家看看父母。但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她毅然放弃假期,连续多天不间断忙着为村民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相关知识。

  “尽管我只是一名村医,不能到最前线去帮助武汉,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力量为村民们做一点工作,动员大家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人人尽责、家家防控,就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段榕彦说。

  为了配合防疫,甘肃农家巧手们通过网络晒出了精心制作的成果——剪纸、木雕、泥塑、编织……并互相打气道,“疫情过去之时就是我们新品发布之日,防疫增收都不耽误。”

  兰州市榆中县一家“巾帼扶贫车间”的负责人樊永清在今年防疫期间,选择在家继续编织,她还鼓励该车间的姐妹,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手工活,疫情过去后,就可以销售补贴家用,一举两得。

  据甘肃妇联微信公众号披露,像段榕彦这样的女村医还有很多,虽身处基层,所做工作都是“小事”,但她们依然兢兢业业,把全村人的健康视作最牵挂的事和最大的职责。

  医护工作者爽约家人留守一线战疫

  “爸妈,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去过年了,我一切都好,给您二老提前拜个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华宏宇回家的机票已是第三次改签。

  今年41岁的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生王培儒,是发热门诊全天候值班的医护者之一。在春节前,他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这得到了同是医生妻子的支持,数日以来忙碌的工作让他很少有时间和家中亲人通话,唯有脱下厚重防护服后,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才能细细翻看手机上家人发来的留言。

  职场和学生抗“疫”不缺席

  甘肃庆阳圈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杰说,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有回报社会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公司为了支持抗击疫情进行了捐款,并将原定于春节后的现场招聘会改为网上招聘,为企业和个人免费提供咨询等服务,以此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

  “因为疫情推迟了开学,估计下学期开学后时间会非常紧张,所以我先预习新课程。”正在湖北咸宁上大学的兰州市西固区居民陈航寒不久前结束了自我隔离。他说,虽然不能出门,但每天给弟弟辅导完功课后,就开始自学,还有更多时间陪父母,也是久违的幸福感。

  如今,来自各行各业的民众,或是在一线“抗疫”,或是“舍利”捐助,或是在家中隔离防疫……都在尽己所能,期盼着这场“阻击战”早日传来捷报。(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