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一线“众生相”:你保家卫国 我为人服务

抗“疫”一线“众生相”:你保家卫国 我为人服务

2020年02月01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一线“众生相”:你保家卫国我为人服务
    图为奉化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 受访者提供 摄

  (抗击新型肺炎)抗“疫”一线“众生相”:你保家卫国 我为人服务

  中新网宁波2月1日电(记者 林波)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为了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这些逆行者之中,也有“父子兵”,有“医警伉俪”,也有“情侣档”。在生活中,他们是父子,是夫妻,是情侣,但现在他们是搭档,更是并肩同行的“战友”。

图为钟凯走访社区。 受访者提供 摄
图为钟凯走访社区。 受访者提供 摄

  上阵“父子兵”:共同守卫辖区安全

  这个春节,慈溪市公安局周巷中心派出所镇北警务室责任区民警陆琦坚持守护在小安、天灯舍等多个村的小卖部、老年活动中心,耐心劝导着村民。在他的身后,一位身穿警服的“00后”青年正与他一起做着劝导工作。

  这位青年叫陆源涛,是一名见习学警,同时也是陆琦的儿子。

  “第一次见习,也是第一次在岗位上过春节,和在家里的感觉挺不一样的。”陆源涛表示,之前因为父亲节假日经常不在家,自己也曾有些遗憾,但是经过这阵子的见习,他更理解父亲了。

  陆琦笑着说:“因为工作,我陪他的时间不多,这一次见习,也可以说是我们俩难得的独处。”

  上阵“父子兵”,在这个春节里,他们父子两个将共同守护辖区的平安。

  医警“夫妻档”:奋战抗“疫”一线

  “你放心去!家里有我呢!”收到妻子陈海燕报名参加宁波首批13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的一员,前往武汉的消息时,尽管心中有诸多担心和牵挂,但邹群锋仍旧让妻子放心,承诺会照顾好家中的一切。

  邹群锋是宁波市鄞州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的一员,而陈海燕则是宁波华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

  受到疫情的影响,邹群锋和队友们每天的工作也从日常勤务变成了疫情防控勤务,每天除了常规路段巡逻外,还要到定点卡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并协助卫健部门在高速口对进城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初步筛查。

  每天,为了不影响妻子的工作和休息,邹群锋都在默默地等待着妻子的来电,虽然每次都只能聊上几句话,但他从这有限的通话时间里关注着前方妻子的一切,“每天工作几小时,累不累,休息得好不好,饭菜好不好,有没有戴好口罩……”

  “情侣档”浪漫:为同一个目标奋斗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各行各业相互扶持,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

  今年春节,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大桥派出所民警钟凯本想着借着假期多陪陪女友和家人,不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临,他和女友各自回到岗位上抗“疫”。

  原来,钟凯的女友是当地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早些天已自愿报名,进入感染科护理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且全天吃住在医院不能回家。

  “去感染科前,她嘱咐我多去她家看看,帮她照顾父母,可现在我也要上防控一线。”钟凯给女友发微信说明情况,过了好一会才收到她的回复:“非常时期,你我都在为人民服务,更像是难兄难弟。你保家卫国,我为人服务,一起加油。”

  “她至今仍在医院里抗击疫情,微信也经常半夜才回复,但我们能在各自的岗位为同一件事情一起努力,也算是‘小浪漫’了。”钟凯如是说道。(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