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正定万名党员组建“防疫墙”阻抗疫情传播

河北正定万名党员组建“防疫墙”阻抗疫情传播

2020年02月01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正定万名党员组建“防疫墙”阻抗疫情传播
    老党员郭建章一家四口人在西邢家庄村口坚守。 王天译 摄

  中新网石家庄2月1日电 (记者 王天译)“我是一名党员,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为阻抗疫情贡献力量,我责无旁贷!”1日下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西邢家庄村村口执勤的老党员郭建章说。为了阻抗疫情传播,他和同样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伴已经在村口坚守了6天,在他们的感召下,刚刚结婚两个多月的儿子和儿媳也加入到了阻抗疫情的志愿队伍中。

西邢家庄村口,医务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 王天译 摄
西邢家庄村口,医务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 王天译 摄

  正定县地处石家庄市北侧,与市区相连,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及107国道从境内穿插而过,更有正定国际机场及高铁站、火车站肩负着春运任务,人口密集,人流量大,防控形势严峻。记者从正定县委组织部了解到,为了阻抗疫情传播,截止到1日,正定县共有11500多名党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坚守在防控一线,守护着古城的平安。

  在西邢家庄村口,悬挂着大红灯笼的牌楼下面,红色的防控标语及“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岗”牌匾格外显眼。村支部书记邢文华告诉记者,西邢家庄村共有3658人,其中党员184名。1月26日,接到上级防控指示后,他在村里的大喇叭上向村民发出了组建志愿队伍防控疫情的号召,“广播发出去没一会,很多村民就来到村委会报名,有父子,有夫妻,有兄弟,而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邢文华说,在党员的带领下,西邢家庄村很快就组建起了一支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在正定县南牛乡拐角铺村,几辆村民自制的消毒洒水车正在大街小巷中沿路喷洒。村主任张龙告诉记者,在党员的号召下,该村组建了1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24小时把守村口,每天全村消一遍毒,每人每天免费发放一个口罩,并对所有使用过的口罩集中收集处置,一项项做来,这些志愿者们比平日里的工作还要细心。

  正定国际机场位于正定县新城铺镇,即便最少时,日客流量也在1万人以上,为了做好防护工作,正定县公安局在机场高速口严阵以待,无论是接机还是送客,过往车辆都要在这里接受检查登记。

正定县拐角铺村,村民用自制的消毒车沿街消毒。 王天译 摄
正定县拐角铺村,村民用自制的消毒车沿街消毒。 王天译 摄

  “我们把治安民警、交警、特警和医务人员组成一个检查组,交警指挥车辆,治安民警对车内人员进行查验登记,特警检查车辆有无违禁品,医务人员对车内乘客进行体温测量。”正定县公安局副局长李金章说,由于很多乘客赶时间,为了避免造成拥堵,所有检查组的成员都铆足了精神,工作期间绝不拖泥带水,平均下来,一台车的检查登记只需要一分钟左右。

  “正月初三、初四、初五那几天,机场的客流量比较大,平均每天都在8700辆次,这两天少了很多,每天只有3400辆左右。”李金章说,从初二执勤到现在,仅机场高速口监测站就已经累计检测6.7万辆次。

  在新城铺镇,几家快捷酒店被临时用作“隔离安置点”。此前,正定县曾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从疫区返乡没有登记的人员,查证核实后,由县政府奖励1000元。春节期间从疫区过来的居民,被陆续接到了这里,“这里居住环境不错,有WIFI,还能自己点餐,所有费用均不需自己承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正定国际机场高速口,正定县公安局对来往车辆严格检查。 王天译 摄
正定国际机场高速口,正定县公安局对来往车辆严格检查。 王天译 摄

  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的正定古城,近年来旅游市场火爆,在疫情暴发最初的两天,还是有游客来到这里,“我们的志愿者守在路口,对游客提供帮助,并劝他们安全返回。”正定镇东门里村党支部书记张计存说,该村66名党员,除十多位年岁较大的老党员外,大部分都参与到了志愿者队伍当中。

  党员们的积极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几天时间里,正定县多家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群众们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了这次抗击新型肺炎的行动当中,“1万多名党员,就像是一面无形的‘防疫墙’,守护着一方平安。”党员方亮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