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男护士一线战“疫”: 正是男护士显身手时 我必须站出来

男护士一线战“疫”: 正是男护士显身手时 我必须站出来

2020年02月03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男护士一线战“疫”: 正是男护士显身手时 我必须站出来

  中新社湖北恩施2月3日电 题:男护士一线战“疫”:男护士一线战“疫”:正是男护士显身手时 我必须站出来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请战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已有一段时间,2月2日成为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护士田琼辉近来最开心的一天。两位在该院治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成功治愈,顺利出院。

田琼辉和同事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田琼辉和同事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出院时我去送他们,一起拍照留念,道别时他们一直说‘谢谢’,还笑着说‘再也不想见到你们了。”田琼辉笑着向记者回忆这个场景,“这时候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1991年出生的田琼辉是该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工作后曾在ICU病房工作,有护理危急重症患者及传染病人的经验。新型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写下“请战书”。“一些专业的医疗器械我都会用,也了解如何做好隔离防护,我心里有把握”,田琼辉笑着说,“当然也会有些害怕,但现在正是男护士显身手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

  尽管有心理预期,进入隔离病房后田琼辉的第一感受是“比想象中严峻”,但他转念一想,“如果不困难不严峻,那调我们来干嘛?”于是迅速调整心态,开始“战斗”。

  “进病房时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口罩、帽子、护目镜、手术衣、防护服等一样也不能少”,田琼辉介绍,防护服只能一次性使用,大家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由于全身上下“裹得严实”不透气,口罩戴久了有时感觉“出气困难”,还会留下勒痕。实在很难受的时候,有的同事说“恨不得一把把口罩抓下来”。

  尽管护理工作繁琐辛苦,但对患者的细致照顾不会减少。“得了这个病,患者难免会害怕,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希望,有一个好心情”,田琼辉说,大家尽量和患者多说说话,聊聊家常,身体有任何好转信号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患者,给他们打气。

  “这次两位患者治愈出院,我们把好消息告诉了每一位病人,让他们看到希望”,田琼辉表示,确诊病例治愈也给医护人员带来更多信心。“有了治愈案例,大家底气更足了,也会从中总结经验,接下来治疗患者更有把握。”

  “我们是最希望自己的病人好起来的人”,田琼辉说,“有人说医护人员见多了疾病、生死,早就习惯了。但其实不是,我们永远对患者报以同情,对生命持有敬畏。”

  田琼辉表示现在所有人都在紧张忙碌着,把最充沛的精力留给工作。“我们现在正在‘过关’”。

  “‘非典’那年我才12岁,还不懂事,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明白什么是担当和责任”,田琼辉说,等到战“疫”结束,胜利凯旋,再回家和父母团聚,“那时候打开电视,就全都是好消息了”。(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