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小镇“防疫记”:隔离疫情 留住温暖

山西小镇“防疫记”:隔离疫情 留住温暖

2020年02月03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山西小镇“防疫记”:隔离疫情 留住温暖

  中新网吕梁2月3日电 题:山西小镇“防疫记”:隔离疫情留住温暖

  作者吴琼 任静

  戴上口罩、背上药箱,开展体温监测;摸底排查外地返乡人员……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扩散,山西省孝义市梧桐镇民众同心抗“疫”,一项项防疫措施的实施,隔离疫情,却隔离不了防疫路上的温暖。

  防疫第一线

  刚过8点,梧桐镇卫生院副院长郭伟就开始对管控户做体温监测。从大年三十至今,郭伟及他的同事们就一直坚守在岗位。“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外地返乡人员只有都过了隔离期才算稳妥。”郭伟说,重点关注几家外地返乡者,天天给他们量体温,讲解防控知识。

  在梧桐新区进出口及所辖20个村主要道路35处卡口,24小时有人轮流把守,对过往车辆所载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及相关信息登记工作。

  “疫情防控的关键是早发现、早隔离,只有上下联动、联防联控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住疫情的扩散蔓延。”梧桐镇党委书记任万伟介绍,当地还对孤寡病残特殊家庭给予日常生活用品的资助和关怀,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

  邻里联防群

  “张启贵36.2℃,范润连36.7℃……”1月30日下午5点,南梧桐村武爱红准时将自己负责收集的成员体温上报至南梧桐“五级联动、邻里联防”工作群。

  像这样的“邻里联防群”,梧桐镇共建了1600多个。梧桐镇副镇长杜青洲介绍,联防联控是这次防疫的重中之重,非常时期,建立这样的微信群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交叉感染。

  由梧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村、社区、企业等负责人和邻里党员各司其职,形成五级防控网络体系,分别建立微信群,完成疫情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隔离疫情留住温暖

  走进梧桐镇老年公寓,春节期间,这里住着1253位老人,由于疫情实行封闭管理,暂时取消家属会见。“工作人员天天消毒清洁,住着放心,想子女了可以打电话。”居住在这里的老人郭德亮说,每天工作人员为他们量体温、测血压,“特殊时期嘛,取消家属会面的规定我们都能理解。”

  “咚咚咚”,居住在梧桐新区凤凰城小区的陈先生,一早就听到一阵敲门声,他戴上口罩打开门,门口没有一个人,只有3个大袋子,装着蔬菜、鸡蛋、水果、方便面等食物,还有两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超市刚买的,放心吃。”这是物业管理人员刘世彪为陈先生一家送的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陈先生一家7口,居住在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1月26日下午他们回到位于梧桐镇的家中,中途未停留,目前居家隔离,为重点管控户。“回来虽然隔离居住,但物业很关心我们,不管走多远,这儿才是咱唯一的故乡。”陈先生说。

  疫情防控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1月31日,该镇居民和企业累计捐款110041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