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黄河源头防疫干部:车辆陷入雪地徒步20公里送宣传册

青海黄河源头防疫干部:车辆陷入雪地徒步20公里送宣传册

2020年02月03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2月3日电 (胡贵龙 潘雨洁)“一脚踩下去,鞋埋进了雪里,摸黑走了四个多小时,头发上结着厚厚的冰碴子。”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乡长多杰战斗3日晚间回忆起在积雪中艰难行走的情形,“当时想着再难也要把疫情宣传手册送到牧民手中。”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黄河源头第一个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县。

  2日下午,多杰战斗和两位同事开车前往距离曲麻河乡政府180公里的勒池村运送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当晚7时,车子在翻越一座雪山时陷入积雪中,3人被迫决定徒步返回距离最近的多秀村,没想到“20公里的路,走了四个多小时。”

多杰战斗(左)和孙朝魁到达多秀村时头发上全是冰碴子 。 受访者供图 摄
多杰战斗(左)和孙朝魁到达多秀村时头发上全是冰碴子 。 受访者供图 

  “车爬到半山腰,陷进雪里,快倾斜到50度。”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党委书记孙朝魁回想昨夜“有点后怕”,“我们三个想办法向外拉,车子眼看就要翻下山去才停止救援。”

  山上手机没信号,使得求助陷入窘境。返回途中,3人一路没有言语交流,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多杰战斗渐渐感到“手脚完全没知觉,”“但我想,就算是100公里也得走,防控知识必须传给牧民。”

  曲麻河乡地处昆仑山下的藏北高原腹地,乡上地广人稀,毗邻青藏公路109国道,来往车辆由此经过,“因此人流量较大,我们的疫情防控宣传特别有必要。”多杰战斗说。

  然而,印发宣传手册并不是他们的“上上策”。一周前,防疫工作刚开始,乡政府每天通过微信群把疫情消息、防控手段等发给各村,“尽量避免面对面接触、宣传。”孙朝魁介绍。

  不料,乡上连日降雪,位置偏远的几个村通讯不畅,一番商议后,孙朝魁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印制1000份藏语防疫宣传手册,下送至各村党员宣传服务点。

  “这样,就不用我们亲自上门,路过的村民可以自己拿,既方便又减少接触,”他介绍,“不管用什么方法,我们就是要告诉大家:不恐慌,少出门。”

图为陷入积雪的车辆 。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陷入积雪的车辆 。 受访者供图

  自1月26日以来,玉树州各县乡同步开展防疫工作,孙朝魁和同事们每天密切查看、监测乡上的情况。目前,曲麻河全乡8名武汉返青的学生正在自我隔离,每天按时上报体温等各项指标,全乡没有出现一例感染。

  但孙朝魁丝毫不敢松懈。“乡卫生院里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具都缺得很,一次性的口罩要带好几天。”曲麻河乡交通不便、条件滞后,“医疗设备紧缺,我们更要加强预防。”

  2日晚十一点半,三人到达多秀村时互相拍了照,多杰战斗的孩子看到照片哭了鼻子:“爸爸,快回来!”“但没办法,现在还不能回家,”缓了一夜,多杰战斗现在正考虑如何把剩下的800份宣传册尽早送到勒池村:“疫情不退,我们就不能退。”(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