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疫情防控迎新挑战 综合施措纾困解忧

北京疫情防控迎新挑战 综合施措纾困解忧

2020年02月0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市:受疫情影响未按时缴纳社保 不影响购房买车、积分落户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北京疫情防控迎新挑战 综合施措纾困解忧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杜燕)节后返京人员增加,北京的疫情防控迎来新挑战。北京积极出手加强防控能力,纾企业之困,解市民之忧。

2月4日,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2月4日,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取消庙会、取消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停运省际客运、停运部分铁路列车,延迟开学、延迟施工……在“静”下来减少疫情蔓延之时,北京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开通采购绿色通道、开通捐款绿色通道,协助企业正常生产……更是“动”起来战“疫”。

  截至2月3日24时,北京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8例。报告聚集性病例超过40起,涉及病例逾百人。

  “节后大人流错峰返京,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在4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说,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北京3日出台了19项具体措施,虽不可能涵盖方方面面,但要找出真问题、找到真需求。

  口罩上货即被扫空?想要购买消毒液、酒精等也不是容易的事。“只有强有力的防控能力保障,我们才能尽快打赢这场阻击战。”谈绪祥指出,此次推出的相关政策以增强疫情防控能力为主线,比如,提高防疫物资生产项目审批效率,对新落地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项目,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48小时内办结的审批绿色通道,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

  比如,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

  再比如,建立采购绿色通道,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

  “绿色通道”让防疫物资多了保障,然而有企业诉苦:“我们现在现金流不多,即使贷上款发工资,我觉得撑不过3个月。”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国龙说。

  西贝的困境是当下许多中小企业的困境。如何为企业排忧解难?谈绪祥说,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启动线上续贷机制,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

  北京协助企业“开源”,也帮助企业“节流”。谈绪祥说,北京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

  此外,北京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3月底。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强调,对于旅游、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冰雪体育等10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像西贝在京门店有2000多人参保,每月负担社会保险费达247万元(人民币,下同),政策对企业来说,有很大的缓冲作用。”徐熙说。

  企业要开工,徐熙称,可以实施灵活用工政策,采用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当然,企业正常开工、市民正常生活,得益于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在最前沿与病毒抗衡。

  不能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徐熙表示,北京切实解决医护及相关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后顾之忧。

  根据政策,北京将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的相关人员给予每人每天300元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每人每天200元补助。

  与此同时,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定为工伤,且认定工作由原来的60日压缩为3日内完成。

  种种举措,是北京市面对疫情大考的努力。遏制疫情蔓延,北京正和各方携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