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场雪,寄托民众多少对战“疫”的期许?

一场雪,寄托民众多少对战“疫”的期许?

2020年02月05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一场雪,寄托民众多少对战“疫”的期许?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一场雪,寄托民众多少对战“疫”的期许?

  中新社记者 杜燕

  “立春后的第一场雪,望亲朋好友一切安好,疫情早点结束。”5日一早,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郭丽在朋友圈发文。

  2月2日,北京市迎来农历鼠年的一场雪。5日的雪,是鼠年北京市的第二场雪,也是立春后的第一场雪。

2月2日,北京迎来农历鼠年首场降雪。一市民在昆玉河上凿冰钓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2月2日,北京迎来农历鼠年首场降雪。一市民在昆玉河上凿冰钓鱼。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冬季本是流感高发期,降雪对于缓解旱情、净化空气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这场雪不大,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市民们期望“这是一场好雪,能对疫情防控起到作用”。

  不仅是雪,民众期许有更多的方式能有效防控疫情。

  从口罩脱销,消毒液、酒精一瓶难求,到双黄连口服液被抢购,这其中,包含着民众想通过个人防护来有效对抗病毒的期望。

  当有专家提醒电梯的按钮、门把手等交叉感染风险大时,有人发明了“按电梯钮神器”——一根改造过的笔杆,有人用牙签按电梯,有小区在电梯间粘上一包纸巾供大家使用,还有民众直接带上一次性手套出门……创意层出不穷,背后是民众防护意识的提高以及对遏制疫情蔓延的期许。

  在北京,还有人不得不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乘客戴口罩,北京各地铁车站监测乘客体温,多频次对公共区域和安检设备消毒,对列车、对公交车消毒,这些举措均是尽最大努力阻挡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共同承担社会责任。

  小区入口处,雪花飘散中,社区工作人员看到驶来的车辆,是没有登记过的,便逐一拦下,要求登记最近是否到访过湖北、武汉,来此找谁、联系方式是什么。

  截至2月3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8例。北京市报告的聚集性病例超过40起,涉及病例上百人。

  其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复兴医院出现聚集性病例,确诊9例,有医护人员5例、住院患者4例。目前,该医院暂停全院急诊、院部门诊接诊工作。

  在北京市通报聚集性疫情之前,山东、广东、江苏等省份都有此类信息传出。

  聚集性疫情防控,是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社区(村)、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医院等均需科学防控。

  在北京,村里使用起了大喇叭、社区开起了巡逻车,提醒居民“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科学防护,共同抗击疫情威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村里、社区里,指导居民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如何自我隔离。

  “现在还没有判断疫情传播高峰、拐点的依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说。这位曾在“非典”时期担任北京医疗专家组组长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大疫时期最有效的办法,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救治患者。

  对于想下楼玩雪的孩子,郭丽阻拦住了。在她看来,小区里从外地返京,尤其是从湖北、武汉回来的人,有责任也有义务进行自我隔离,“其实每一位居民,都要减少外出、减少聚集,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疫情大考的答卷人。”

  至于一场雪,能对疫情防控起到多大作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一场发布会上回应,下雪对预防传染病确实有好处,但雪对北京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能产生多大作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想无论下不下雪,做好自身的防护是最重要的”。

  市民孙鸿杰在朋友圈写道:北京又下雪了,真希望还一片净土在人间,更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有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