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民间防“疫”科普“花样百出”

中国民间防“疫”科普“花样百出”

2020年02月05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民间防“疫”科普“花样百出”

  中新社湖州2月5日电 题:中国民间防“疫”科普“花样百出”

  作者 施紫楠

  “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钟南山说动才动!”这个春节,“在家躺着”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民众上下一心,抗击疫情。各地“漫友”们提笔上阵,以笔为枪。

  “一个喷嚏可以打到8米远,所以外出时要戴口罩”“隔离期间如需要买生活用品及每日三餐,可告知社区,由社工将用品放在家门口”……

  简单线条勾勒成卡通人物,配上通俗易懂的文字,浙江杭州的倪集裘,把宜居家、常通风、戴口罩等防疫常识画成漫画,再配上简短的说明文字,看完让人意犹未尽。

  “通过漫画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能增加居民对防疫小知识的印象。”倪集裘说。

  “漫友”们笔下,不仅有卫生保健知识普及,也有止谣稳定民心的坚定,更有对抗疫一线人员的致敬。

  周利平是浙江安吉一名普通社区书记,每天上门告知防疫措施、慰问居家观察对象。周利平女儿看到妈妈每天为疫情防控忙里忙外,动手画了一幅疫情防控漫画,可爱易懂。

  漫画,只是中国民间“花样”防疫的一种。顺口溜、快板、“三字经”……“硬核”的民间宣传方式精彩纷呈,广为流传。

  “广汉人,莫乱串,冠状病毒在作乱;一人传染全家倒,财产到时候都没了……”四川广汉一段“川话”防疫宣传快板,提醒市民特殊时期不要串门。

  “深挖洞、广积粮;学老鼠、洞里藏;躲病毒、保健康;沉住气、莫慌张……”湖南怀化掏心掏肺的“劝告”,也为阻断疫情在农村地区蔓延设起一道安全防线。

  浙江衢州“柯城剪纸”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郑志辉,创作了防控疫情系列的主题剪纸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广大民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剪纸,不仅在于表达美好和祝愿,在困境面前,它也能给人坚定的信心和温暖的力量。”(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