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发热患者专用CT室: CT影像学检查提供筛查“金线索”

探访发热患者专用CT室: CT影像学检查提供筛查“金线索”

2020年02月05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发热患者专用CT室:CT影像学检查提供筛查“金线索”
    医生全副武装坐在操作台前。 医院供图 摄

  (防控新型肺炎)探访发热患者专用CT室: CT影像学检查提供筛查“金线索”

  中新网上海2月5日电 题:探访发热患者专用CT室: CT影像学检查提供新型肺炎筛查“金线索”

  作者陈静施嘉奇

  CT影像学检查一直是医生诊断的“辅助”手段。而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当下,CT重要性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近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提出:在武汉疫区,应以CT影像学诊断作为目前新型肺炎筛查的主要依据,引发了大众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汪登斌5日接受采访时说:“虽然目前CT不是诊断的‘金标准’,但却给了我们诊断的‘金线索’,CT检查可以提示临床医生更重视哪些患者。”

  但是怎样避免CT影像检查交叉感染,成为医疗机构面临的难题。记者5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刚刚完工的儿科综合楼一楼建设有符合防护标准的CT室。为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院长孙锟教授召开专题协调会,决定紧急调配、安装80排CT机,设置发热患者专用CT。

  5日,记者造访了这间急诊CT室,护目镜、手套、N95口罩、帽子,穿着隔离衣……“全副武装”的放射科技师金中华当日值守。记者看到,这间CT室多了许多防护措施,所有的设备上都“穿”了塑料衣服,每个1到2个小时,技师们就要消毒一次。

CT检查可提供筛查“金线索”。 医院供图 摄
CT检查可提供筛查“金线索”。 医院供图 摄

  在金中华的操作台上,电脑键盘和鼠标也套上了塑料保护膜。对每一张胸部CT,他都要特别看一下胸室的三维成像图,“如果像病毒性肺炎,就会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并报发热门诊和临床医生。”金中华说。

  实际上,尽管每一位患者进入医院前都要测体温,发热门诊层层把控,仍有一些患者并未完整而真实表达其接触史。因此,CT影像学检查起到至关重要的筛查作用。

  春节前,汪登斌就开始关注新冠肺炎。他说,在全国放射影像学的专家微信群内,大家也越来越多地讨论起新型肺炎诊断中CT影像学表现,并觉得CT将会成为重要的诊断标准之一。从那时起,汪登斌就多次组织科内的临床医生和技术人员培训、了解新型肺炎的影像学形态。“以前看病主要是治疗,我们就是辅助科室;可如今需要的是筛查,我们就成为了一线。”汪登斌说。

  据了解,不同阶段的新型肺患者CT片均有不同的明显形态:早期患者,其肺部呈磨玻璃状;到了中期,肺泡边缘会被勾勒出来,像一个个鱼子;到了晚期,更多的肺泡开始出现水肿,“大白肺”慢慢显现。

  汪登斌说:“CT影像学检查如同医院的最后一道‘看不见’的筛查防线,任何一个科室拍摄的患者胸部CT片,如果符合病毒学肺炎的诊断,我们就会提示临床医生,追问其流行病学史,为筛查新冠患者再守一道防线。”(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