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法院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

北京法院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

2020年02月05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于立霄)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北京市法院系统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自2月3日以来,全市法院依托“北京云法庭”平台共开展庭审活动78场次。

  依托于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北京法院建设了视频庭审平台“北京云法庭”,开展网上“云审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的安全和健康。

  2月4日上午,朝阳法院望京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虽然原告在上海,被告经公告送达未到庭,第三人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在北京市西城区,但通过远程技术,诉讼参与人可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参与庭审。经过一个半小时,庭审顺利结束。

  “因涉外公告需当事人自行办理,且成本高、周期长,为了更好维护当事人权益,我们决定按照原计划开庭审理此案”,海淀法院采用“北京云法庭”平台对一起涉外行政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后,该案主审法官赵云说。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海淀法院技术部门和行政审判庭在开庭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利用假期时间提前对各方当事人做了简单操作培训,以保证庭审顺利进行。

  2月4日,一中院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审判长李利,审判员陈实、黄占山准时到达法庭,而案件双方当事人则在家中利用电脑登录“北京云法庭”平台,参与了这次在疫情期间的庭审;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5个审判团队,通过“北京云法庭”平台对多起刑事速裁案件开庭并当庭宣判;通州法院速裁法官唐兴华在线开庭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人民陪审员及原告委托代理人分别在北京和四川通过“北京云法庭”参与了诉讼。

  北京高院技术处处长助理李响介绍,法官线上预约庭审后,即可通过短信通知到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笔记本、手机终端参与庭审。视频庭审支持最多8人同时在线,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可相互看见、听见,当事人可在线进行举证质证,庭审过程可通过语音识别全程记录。另外,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还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庭审笔录的电子签名。

  据了解,1月29日,北京高院出台《关于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要求全市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运用网上办案系统,引导当事人尽量使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北京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网上调解、网上执行、网上开展诉讼服务。(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