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民众“宅”出“十八般技艺”抗病毒

中国民众“宅”出“十八般技艺”抗病毒

2020年02月05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民众“宅”出“十八般技艺”抗病毒

  中新社成都2月5日电 (贺劭清 岳依桐 单鹏)春节期间成都市总工会向近500万个家庭发出“参赛”邀请,“宅”在家里的人们尽显“十八般技艺”,截至4日已贡献视频5581个,播放量高达2663.2万次。

  病毒消消乐、新型肺炎科普答题、最强大脑找口罩……鼠年新春,多个与抗“疫”相关的游戏成为人们打发闲暇时间的新选择。在尝试几款游戏后,就读于成都市新都一中的初中生兰雅婷决定利用这段在家的特殊时间学编程。“我想做一个科普防疫相关知识的小程序,为这场人民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不少“宅”在家中的中国人没有消极被动“闭关”,而是用创作文艺作品、室内花式健身、开展家庭才艺比拼等方式,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宅”出新花样。

  虽然延迟开学,但家住成都的重庆交通大学学生任洪庆在这个寒假也没有闲着。就读编导专业的他正创作讲述人类与病毒抗争的全英文科幻剧本。

  “全民抗击疫情给了我灵感,我每天都会关心疫情控制的方方面面,任何一个细节都是宝贵素材。”在任洪庆看来,10天建成“火神山”,10小时建成“方舱医院”,这些发生在“身边”由一个个普通人创造的奇迹,许多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四川内江舞蹈老师张马林将自己向武汉白衣天使致敬的视频上传到网络社交平台,这段她身穿黑色练功服在客厅翩翩起舞的视频很快就获得了上百个“赞”。“最开始知道疫情发生,心中还是有点害怕,但洪水、地震、非典这些困难都没难倒我们。”张马林说,舞蹈可以舒缓焦虑,也可以表达情感,从春节开始自己每天都会录制视频。

  对于爱运动的市民而言,家中处处皆为“运动场”。吃过晚饭,今年51岁的成都市民唐燕和丈夫相视一笑,两人慢慢从餐厅走到阳台,打开窗户,手拉着手开始跳舞。虽然动作并不标准,但他们非常开心,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在阳台吹着风跳舞,和广场舞的氛围差不多。”唐燕说。

  随着各地学校延迟开学,不少“宅”在家中的幼教工作者为同样“宅”在家中的幼儿、家长制作了多个与抗“疫”相关的室内亲子活动教材、科普绘本。“在这种特殊时期,应该让孩子们知道在病毒面前如何保护自己,这样才能在‘病毒大战’中有所收获。”成都金苹果幼儿园老师刘珍凤介绍,她已与班里学生的家长分享了超过100个亲子活动,让这个别样寒假增添趣味。

  想出门旅游,就淋浴作瀑布,鱼缸作海底世界,衣橱作购物中心;想玩冰壶,就在家中大理石台面画圆垒、起滑线,玩具汽车做冰壶……更多线上活动如“家庭厨艺比拼”“宅家文艺大赛”“花式锻炼比拼”等正在中国多地火热举行中。

  每天为“宅”在家中民众提供2小时远程心理咨询服务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许凯莉说,民众的乐观源于对击败疫情的信心,花样百出的“宅”是大家心理调节的重要手段。“情绪是可以相互传染的,乐观的正能量不仅能相互影响,还能传递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对于他们的心理调节也大有帮助。”(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