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张来自ICU病房的照片,背后的故事你应该知道

这张来自ICU病房的照片,背后的故事你应该知道

2020年02月05日 21:08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张来自ICU病房的照片,背后的故事你应该知道

  面对汹涌的疫情

  最让我们牵挂的就是披着白衣

  在一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们

  在武汉市的疫情防控中

  武汉市肺科医院作为首批

  确诊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

  已经坚守阵地长达一个月之久

  专门收治危重症病人的ICU病房

  就是医护人员们与死神拉锯的赛场

  今年41岁的钟小锋是ICU病房的护士长,一个月来,她和她的战友们坚守在抗击疫情“战况”最激烈的阵地上。在钟小锋的手机里存下了许许多多的工作照,照片里的同事们无一例外全都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带着口罩、头套。

  其中一张钟小峰无意拍下的工作照,让无数网友泪湿眼底——在狭长昏暗的走廊里,两名医生推着病床匆匆向前,只留给镜头两个模糊的背影。

  这张“最美逆行者”的照片很快走红网络,歌曲《和你在一起》的灵感正是源自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背后有哪些故事?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

  ICU病房的医护人员有着怎样的苦与乐?

  每两个小时帮病人翻身

  每天工作10小时,连续一个月没回家

  从1月3日武汉市肺科医院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人以来,这群工作在ICU病房的医护工作者就开始了与疫情的持久战,出于安全与工作考虑,不少医护人员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而是留宿在附近的酒店或是与隔离病房处于同层的休息室。

  武汉市肺科医院ICU医护人员

  ICU病房的护士长钟小锋告诉记者,在人手最紧张的时候,每个护士的在岗时长不得不接近十小时,连轴转的压力让有的同事累到虚脱。

  钟小锋:“消耗的体力比较大。ICU病人的吃喝拉撒都是由我们来做,病人本来是躺着的,要把他翻过来,趴着,要让他的肺均匀一点,里面的痰液能够清理出来,每两个小时还要看一下。把病人从床上挪到CT床上就很不容易,还戴着呼吸机、搬着氧瓶,非常累。”

  武汉市肺科医院

  在家是娇宝宝,在这是女战士

  22名护士,18个是女孩子,不少还是95后,说起手下的这批兵,钟小锋的语气中充满着自豪。

  钟小锋:“他们都特别年轻,最小的19岁。平时在家里都是爸妈宠着的那种,在这里完全都是豁出去的,好多都是第一次在这边过年。还有同事结婚,晚上看她朋友圈发了新娘子的照片,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就看她在上班,我觉得蛮对不起她的。”

  感谢不断前来支援的医护工作者们

  尽管坚守辛苦,但来自外界的支援也源源不断的到来,后勤部的工作人员搬来了企业捐赠的爱心面包,纸箱上印着一行小字——“面包会有的”, 钟小锋搬进了护士们的休息室;不过最让她开心的却是不断前来支援的医护工作者,这其中有她崇拜已久的大教授,也有远道而来的小姑娘。

  钟小锋:“1月24日,北京的两个大教授,杜斌教授和邱海波教授来了,我觉得好激动,我平时听他们讲课都挤都挤不进去的。那天教授到我们科室来,还是凌晨,就蹲在地上跟我们搞管路,我看教授累的腰都快受不了了。大教授都这样坚持了,我们还能说什么?今天浙江支援的老师来了14个,明显压力小多了。”

  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浙江紧急医疗队队员

  希望从ICU送出更多康复患者

  随着支援团队的到来,钟小锋的护士团队从22人变成了57人,护士们已经能够完整的休息24小时。她告诉记者,希望未来能从ICU病房里送出更多的康复患者。

  钟小锋:“第一个病人转出去的时候,我跟我们两个医生一起把他推出去的,我说能不能给你拍个照?其他病人和家属看到你这么重的病人能够出来,肯定会很开心的,就给他拍了个照。他特别开心,笑的蛮好。后来我跟他打电话,他听到我的声音,他就知道我是谁。”

  王先生作为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第一批重症病患中的一员出院了 | 拍摄:彭年

  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致敬,保重

  总台央广记者:凌姝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