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护士长“勇敢逆行” 奋战“采样”最前线

护士长“勇敢逆行” 奋战“采样”最前线

2020年02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护士长“勇敢逆行”奋战“采样”最前线
    吴燕红在防疫一线工作。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 摄

  (抗击新型肺炎)护士长“勇敢逆行” 奋战“采样”最前线

  中新网广州2月6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护士长“勇敢逆行”奋战“采样”最前线

  作者 王坚 郭雯珺

  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州市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吴燕红现在应该还是个“孩子王”,每天穿梭在儿科和新生儿科病房内,照顾着那些大大小小的孩子,用温柔的话语给患儿和家属带去抚慰,用熟练的穿刺技术为孩子们减轻痛苦。

  疫情爆发后,她凭着身为护士的那份责任和使命,凭着医务人员的信仰,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战役中成为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女汉子”。

  春节前,为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发热门诊24小时运作,迅速建立起隔离病房作为收治发热病人的观察区,这些一线岗位上都急需医务人员去支援。

  医院发出号召书后,儿科护士长吴燕红迅速报名请求到一线工作,被安排到隔离病区看护留观的发热患者。出发前,她只是简单地跟丈夫说了一下,“老公,这几天我都不回来了,你照顾好悠悠(女儿)和阿爸阿妈啊。”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家属,她的丈夫也深知疫情当前,他没有任何理由能阻挡燕红不要去冲锋陷阵,只是轻轻地叮嘱了一句“记得一定好保护好自己”。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医院连续接到3例有湖北接触史的发热患者,被送往隔离病区就行观察。大年初二上午,医院按流程要为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由于可能会接触到患者的体液,面临感染的风险,这项采样的任务让很多人都退却了。面对困难,吴燕红跟院领导主动请缨:“领导,我的班,病人的样本让我来采集!”。第一次采样,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她穿戴好防护用品,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3例标本的采集任务,完成任务后,大家问她怕不怕,她轻松地笑着说,“没事,我都按照标准做好防护了,不怕!”

  非常时期,医院里口罩、隔离衣、防护服都极度紧缺,每一位一线医务人员都深知物资的缺乏,除了迫不得已的情况,大家都通过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不吃东西来减少上厕所和更换隔离衣、防护服的机会,用实际行动支持医院的工作。

  吴燕红也是如此,她知道医院里仅有几十件防护服,自己少用一件,同伴们就能多一份防护。当值的8小时内,她几乎一口水都没有喝。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每天在发热门诊就诊的70%以上患者需要进行咽拭子采样,面临这项风险更高的任务,吴燕红再一次率先发声,“主任,我有经验,还是让我来吧”,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危险面前,谁都会害怕,但像吴燕红这样的很多医务人员都选择了做勇敢的逆行者,诠释着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