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志愿者心理关爱宅家居民:好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兰州志愿者心理关爱宅家居民:好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2020年02月06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志愿者心理关爱宅家居民:好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兰州市西固区“红烛先锋”志愿者组成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为民众免费提供24小时电话心理疏导服务。图为心理辅导老师为咨询者进行电话心理辅导。 教育机构供图 摄

  (抗击新型肺炎)兰州志愿者心理关爱宅家居民:好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中新网兰州2月6日电 (杜萍)“您好,我是兰州市西固区‘红烛先锋’心理志愿者高老师,您是我们甘肃籍的湖北省在校大学生,我们温馨提示您,面对此次疫情,能够科学防范,积极应对,树立信心。困难和问题是暂时的,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共渡难关,我们衷心地祝愿您学有所成,生活愉快,谢谢!”

  2月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个电话结束,兰州市西固区“红烛先锋”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展的该区241名湖北返兰大学生电话关爱活动告一段落。

  接到电话的陈子航(化名),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放假回家后虽说自我隔离也已经结束,但还是不能出门多少让他有些焦躁。接听完志愿者的电话后,烦躁的心情缓解了不少,知道除了家人、同学,还有人在关心着他。

  疫情发生后,为帮助民众消除抗疫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红烛先锋”志愿者组成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为民众免费提供24小时电话心理疏导服务,以及为西固区241名武汉返兰大学生开展电话关爱活动。

图为心理辅导老师为咨询者进行电话心理辅导。 教育机构供图 摄
图为心理辅导老师为咨询者进行电话心理辅导。 教育机构供图 摄

  “‘红烛先锋’心理志愿者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加入甘肃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工作的县区级团队。”“红烛先锋”心理志愿者负责人高卓群介绍说,“红烛先锋”志愿者是由兰州市西固区教育系统启动实施的志愿服务活动。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由19名专业教师组成,根据目前的防疫形势将19名心理志愿者进行了统一安排,从1月31日至2月19日不间断开展心理关爱和心理辅导工作。

  据了解,“红烛先锋”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免费为专业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减压支持性服务;为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心理社会支持;为居家隔离者提供后援支持,为病患居民提供咨询和情绪疏导、陪伴和支持服务;以及为学生和学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自1月31日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以来,心理辅导志愿者曲娟便和其他队员一起,手机24小时开机,不离开视线。

  家住兰州市西固区的李萍(化名)这阵子因为感冒经常咳嗽,虽然检查后确定是普通感冒,但心里就是有些恐慌,而且孩子也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她和老公,不能出门,还缺少口罩,心里焦躁,“有时候觉得生活都没有意思。”

  曲娟接到电话后,利用开放式提问,引导咨询者自己去思考怎么样才能觉得生活有意义,提出在现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个人能为解除疫情做些什么,“这样慢慢疏导咨询者焦躁的心情”,同时,建议咨询者翻翻过去的老照片,和家人多回忆一些往日开心的事,还可以按照一些小视频,学习自制口罩。

  曲娟说,这段时间,来电话咨询者除了咨询自身心理方面的问题外,还有如何与孩子处理好关系、如何能让孩子少看一会手机等问题,“我们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建议,”比如如何防止孩子沉溺手机,就建议,首先父母要学会接纳,要有一些高质量的陪伴,和孩子一起看书、看电影等等。

  针对疫情期间民众“留守家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高卓群建议,每个人要正确认识此次疫情,只留个别了解疫情发展的信息渠道,多看一些疫情防护知识,不听信小道消息、不理睬谣言,放下手机与家人多进行交流,或放空自己、或听听音乐,在室内进行简单的运动,以放松心情,缓解由于疫情造成的精神压力,让情绪管理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