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搭建智慧门禁预警服务网 成立党员专业“帮帮团”

北京搭建智慧门禁预警服务网 成立党员专业“帮帮团”

2020年02月06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搭建智慧门禁预警服务网成立党员专业“帮帮团”
    北京市平谷区疾控中心生物实验室员工接到防疫检测任务后,立刻投入备战状态,全员在岗,8小时在班,24小时待命。图为他们穿好防护服,准备排查病毒样品。 岳清禹 摄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陈杭)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海淀、延庆、平谷、密云等区迅速响应,全面登记返京人员信息,开展病毒检测工作,并组织热心民众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各尽所能、各显其长”。

  海淀区:智慧门禁搭建“楼门预警服务网”

  从嘈杂拥挤的北京西站向北步行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海淀区铁西社区。这个始建于1958年的小区,是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居民多为铁路职工,老年人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由于临近西站,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铁西社区的租住人口比例占到近20%。

  面对已经到来的返京高峰,社区加强24小时防控,整合调动了社区党员干部、楼门长、志愿者、热心居民和社区民警、周边租房单位等,共筑社区、进出口、楼门防线,与“我爱我家”“链家网”等联动,建立线下线上双层防控服务网,掌握租户返京信息。

  利用智慧门禁系统把好楼门预警服务网。2018年铁西社区作为海淀首个实现“刷脸开门”的老旧小区,在3个出入通道及43个楼门门禁全面启用新型智慧门禁系统,智慧管理居民进出。

  在疫情防控期间智慧门禁系统派上了大用场,社区管理人员根据智慧后台系统,可以清楚了解到当日返京人员的情况。在楼门口就本楼门的出租房进行公示预告,并请返京人员主动到社区登记,请返京人员扫二维码进入回京人员服务群,以便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相关人群服务工作。

  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能够对当日返京人员情况了然于心,是因为之前铁西社区为了保证安全性,居民或租房需要拿房本、租住合同等证件到社区,社区审核后,居民才能录入头像等信息,使用上门禁系统。智慧门禁除了有大数据、云计算等功能,还能提升社区对人口及租房的管理精度。

  智慧线上预警服务网。由铁西社区党委书记、羊房店派出所管片民警、协管员,以及我爱我家、链家两家中介机构的房屋管家,组成线上管控服务网,每天由两家房屋管家定时在线对其管理的出租房人员返京情况进行明天返京人员预警汇报,社区通过流动人口管理网,对铁西社区流动人员返京做好统计。

  社区入口返京人员入口预警服务网。面对返京人员高潮期的到来,铁西社区在出入口设置出入检测登记,并提前备好以楼以门为单位的进流动人员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并对当日回京的流动人员做好预告台账,做到精准服务,聚焦重点。

  延庆区:成立党员专业“帮帮团”

  在科学防控的基层一线,延庆区儒林街道康安社区内,由于学校延长了寒假,目前小区又在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在职党员成立专业“帮帮团”。

  “我们成立儒林街道在职党员帮帮团的初衷,其实是依托双报到平台,想让志愿服务走上专业化、项目化的道路。依托在职党员的专业特长,设置与之匹配的个性化、特色化岗位,打造能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定项队伍。”儒林街道工委副书记冯运荣介绍,“我们医疗分队的在职党员同志在居民群中亮身份,做服务,线上问诊、视频治疗,既做到了专业排查,又实现了小病居家自治,有效降低了居民到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除了线上问诊,儒林街道在职党员“帮帮团”医疗分队还肩负起了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的宣传员作用,他们在居民微信群及时推送居家防护、个人卫生、家庭防疫等科学知识,及时对“盐水漱口预防肺炎”“生吃大蒜治疗流感”等传闻辟谣,为稳定居民情绪、坚定全民战“疫”必胜信心贡献了专业力量。

  除了医疗分队,为了应对学校延长寒假防控措施现状,儒林街道“帮帮团”教育分队也即将上岗。

  冯运荣说:“辖区有5000余名未成年人,这里面有不少孩子正在读六年级、初三、高三,小升初、中高考的压力都不小,我们由教师组成的教育分队,综合开展答疑解惑、心理疏导等工作,践行共产党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承诺。”

  平谷区:疾控中心全员在岗参与防疫检测

  1月30日20时30分,十多份待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品和流感样品,从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紧急送往平谷区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

  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常建华和两名同事早已穿好防护服在门口等候接收。经过4个多小时的检测,检测结果最终出来——阴性,常建华长舒了一口气。

  平谷疾控中心拥有全区唯一的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接到防疫检测任务后,实验室7人立刻投入备战状态,全员在岗,8小时在班,24小时待命。

  每一批次检测,即使是严格按照生物安全防护指南来做,仍然会有风险,常建华总是把高风险的检测环节——样品的活菌灭活留给自己,保证其他科室人员相对安全。

  检测环节需要经过14个步骤后才能得出检验报告。常建华从样品箱取出待排查的咽拭子样品,平稳地送往生物安全柜进行操作,利用手工提取法提取核酸,样品裂解后,用带滤膜离心柱收集核酸,通过4次8000至13000转/分钟离心操作,提取病毒核酸,之后实施反应体系的配制和核酸检测,最后进行结果分析。身上穿着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那一天,常建华只睡了两个多小时。

  52岁的常建华是实验室里的老党员,不光是年龄,在技术上也是首屈一指。他从事传染病、HIV抗体初筛、公共卫生、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学校卫生和突发疫情等检测工作,至今已经32个年头。

  经历过多次突发疫情,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常建华毫不畏惧,带领科室成员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样本进行处理。从样本接收开始一直到得出检测结果,严格消毒,实施二级防护,严防发生实验室内感染。

  常建华平时“常驻”单位,上班比人早,下班比别人晚,为的是方便收集实验数据和结果。

  他所带领的微生物实验室,无论是2003年非典疫情、2009年H1N1流感疫情、2017年H7N9疫情,还是2018年流感疫情,抑或是平时大大小小的突发情况,每次检测结果都对疫情防控领导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样品随时来,实验室随时检验,几乎每个人都没睡过一个好觉,常常凌晨1点半完成检测,之后还要消毒、写检测报告,到家里天就快亮了。

  面对疫情,大众的健康知识宣传尤为重要。仅10日内,区疾控中心就通过微信、微博、电子屏幕等途径向市民宣传相关知识,对市民应知应会、科学防控等19个疫情防控核心知识进行重点宣传。

  截至30日,累计发布各类信息985篇次,阅读95681人次,制作电子宣传品8种。疾控中心主任王保起说:“通过科学防控,加强联防联控,做好个人防护和隔离措施,勤洗手、勤戴口罩,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我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