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土味”背后彰显人情味 非遗助力中国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土味”背后彰显人情味 非遗助力中国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2020年02月06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土味”背后彰显人情味 非遗助力中国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中新社成都2月6日电 题:“土味”背后彰显人情味 非遗助力中国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作者 王鹏 岳依桐

  “各位朋友听我言,我来给大家做宣传,不说前朝和后汉,说说今天抗肺炎,冠状病毒很厉害,走亲串户易传染……”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四川通俗文艺联合会推出的“金钱板”科普新型肺炎,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好评。

  疫情当前,做好宣传科普是防控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防疫宣传正成为一种潮流。河南巩义创作防疫剪纸、浙江金华创作道情(传统曲艺)《众志成城阻病疫》、山东济南用皮影向“逆行者”致敬。贴近民众的“土味”宣传背后,彰显出浓浓的人情味。

  发源于汉代的四川唤马剪纸,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2月6日,在广元市苍溪县唤马镇,唤马剪纸传承人李自鹏正在创作防疫宣传剪纸。先构思草图,再用黑纸裁出,一群穿着防护衣的“白衣天使”很快出现在李自鹏手中。

  “我们这里是剪纸艺术之乡,大人小孩都会剪纸,用这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治再合适不过。”李自鹏告诉记者,剪纸作品完成后,不仅要通过当地媒体传播到千家万户,还要上传至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动员民众齐心协力对抗病毒。

  同样在春节期间,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也增添了防疫元素。在绵竹年画传承人胡光葵的画笔下,传统的年画娃娃“摇身一变”,从传递新春祝福的童子变成了宣传科普防疫知识的使者——扎着小辫儿、骑在大红鲤鱼上小童戴着口罩,一旁写着“保护自己,关爱他人”。

  “我们想利用传统的文化优势寓教于乐,通过互联网的便捷传播,让更多小朋友乃至成人学习防疫知识,这也是绵竹年画传承推广的创新方式。”胡光葵说,经绵竹年画各级传承人联手,目前已创作与“抗疫”相关的绵竹年画9幅,还有16幅可在社交媒体上当“表情包”的动图。

  “非遗项目在这个时期也应该发挥其作用,作为传承人,我们想尽最大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非遗力量。”胡光葵说。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好习惯,靠自觉,勤防护,保平安。需清醒,需警惕,少聚集,最妥善。”近年来,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川剧正不断创新表现形式,易于传唱的戏歌受人青睐。日前,成都市川剧院推出了戏歌《新三字经》,与四川通俗文艺联合会推出的“金钱板”一时瑜亮。

  谈及创作“抗疫”戏歌的初衷,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梅说,川剧演员不能到一线参与救治,但也想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希望民众听了我们的戏歌,不仅能放松心情,还能更加了解防疫知识。”

  “除了非遗,我们还用顺口溜、快板歌、方言拍手歌等方式在村民聚居点和村口道旁循环播放。”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界市镇党委书记程薪洁告诉记者,这些“土味”宣传的最终目的,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看的画面将疫情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宣传到千家万户,实现“入脑入心”。

  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刘大鹏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联合四川省文联、曲艺研究院继续进行通俗文化作品创作。“把疫情防控的知识点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提高对农村防控作品的创作产量。”(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