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人在日本散播病毒?这些关于疫情的消息都是谣言

中国人在日本散播病毒?这些关于疫情的消息都是谣言

2020年02月06日 23:32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假的!这些关于疫情的消息都是谣言,别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众多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奋战在一线,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纷纷捐款捐物,驰援湖北;在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时候,一些与疫情相关的谣言也开始在网络上传播:

  病人倒毙街头、中国人故意传播病毒、某国强制隔离所有入境的中国人……

  这些谣言不仅不利于防控疫情,还会引起恐慌情绪和社会不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今天,小侨(ID:qiaowangzhongguo)就认真地来辟一下谣。疫情当前,务必保持理智,擦亮眼睛,别被假消息影响了!

  中国病人昏倒在马尼拉路边无人救?

  菲律宾警局:是韩国醉汉在街边睡觉

  疫情弄得人心惶惶,很多人都害怕会被传染。

  近日,有报道称“一名看似像外国人的男子倒在菲律宾马尼拉人行道上无人救助,可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有人称倒地者为中国公民。

图为网上流传的图片,被造谣称“新型肺炎病人昏倒路边无人救”,实为醉汉在路边睡觉。
图为网上流传的图片,被造谣称“新型肺炎病人昏倒路边无人救”,实为醉汉在路边睡觉。

  马尼拉警区第五警站很快就公布了真相,这名“病人”系住在帕拉尼亚克的一名27岁的韩国人,当时他是因为醉酒而睡倒人行道上。该男子甚至还亲自来到第五警站,告诉警察他为网上的言论感到“震惊”。

  中国人在日本故意散播病毒?

  日本官员回应:坏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日本也出现了类似的谣言。

  近期,“中国人为了搞恐怖主义,故意散播病毒”、“确诊患者逃出医院散播病毒”等耸人听闻的消息在日本社交媒体上流传,连日本厚生劳动省职员都收到过这些谣言讯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针对这些有关中国的侮辱性言论,厚劳省结核感染症室长梅田浩史在近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驳斥称,这些谣言侵犯了中国人的人权,他对此深表遗憾。

  梅田浩史说,自己会竭尽所能、迅速地向公众传播简单易懂的信息。请大家一定要冷静地进行应对,不要被这样的谣言所迷惑。

  他还掷地有声地指出,坏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泰国取消中国游客落地签?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照常实施!

  一些国家为了避免病毒进一步在国内扩散,调整了对中国公民入境政策,这也成了某些人制造谣言的材料。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由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泰国拟暂停中国游客的落地签证申请。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皮帕1月30日在曼谷做出回应称,泰国没有取消中国游客的落地签证政策,有关免落地签证费政策将按照原定计划持续至4月30日。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针对泰国旅游业目前的状况,皮帕1月29日曾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确实对泰国旅游业产生影响,特别是这段时间中国游客人数减少了约八九成。在正常情况下,中国游客约占泰国入境外籍游客的四分之一。他预计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游客会照常来到泰国旅游。

  中国旅客在乌干达被隔离?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没这回事!

  一些国家的入境检疫措施也可以被拿来做文章。

  近日,有消息称2月2日有中国旅客乘坐从上海出发的航班,在抵达乌干达恩德培机场后因发热被隔离观察。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据此向有关部门核实。乌干达卫生部卫生服务司代理司长Dr.Olaro Charles回应称无人被隔离;世界卫生组织驻乌总代表亦回复不知有乘客被隔离一事。

  中国大使馆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乌干达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亦未收到任何关于中国公民被限制入境和强制隔离的通报。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截图

  华商买不到口罩就买口罩厂?

  当事人:暂不具备生产条件

  疫情面前,口罩成了最紧缺的物资。

  日前,“浙江籍华侨赵普洲在柬埔寨收购口罩工厂,日产口罩10万只不涨价供给中国”的新闻在中国各大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网友纷纷给这波“硬核”操作点赞,甚至有一些省市的医疗机构还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咨询口罩订单事宜。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然而,赵普洲本人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称口罩厂的设备正在测试中,还不具备生产条件,在没有获得相关证件前不会进行销售。口罩厂的环境也需要加工改造,暂不具备生产和销售条件。目前,一些媒体报道的内容不完全属实。

赵普洲个人声明
赵普洲个人声明

  赵普洲本人表示,希望口罩厂能尽快投入生产,缓解当前供不应求的状况。目前自己正在加紧办理相关生产资格。

  中国向菲律宾捐赠20万个口罩?

  大使馆:是当地华侨华人献爱心

  另一个与口罩有关的谣言,是“中国向菲律宾捐赠了20万个口罩”。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菲律宾政府感谢中国向菲律宾捐赠了20万个口罩。这引起民众质疑。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一些人在网上表示不满,理由是:“中国现在这么急缺口罩,怎么还能向菲律宾援助口罩呢?”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此澄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及个人踊跃向中国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有关社团在向祖(籍)国提供大量捐助的同时,也向菲律宾政府捐赠了一批口罩,以支持菲律宾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值得赞赏的善举。

  美国送来救援物资被中国媒体笑“穷酸”?

  捐赠者是美国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

  从2月2日起,一则宣称“美国为了给中国送来急需的防疫物资,选择用货机撤侨,却被中国媒体嘲笑穷酸”的短文,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内流传。

  由于文中提到了一些从“芝加哥起飞”、“在无锡卸下救援物资”的细节,说得有鼻子有眼,导致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被忽悠。

人民网网页截图
人民网网页截图

  经核实,当天在无锡机场降落的、来自美国的货机并非美国政府的“撤侨飞机”,而是专程运送由美国华侨华人、在美中国留学生和中资企业筹集来的防疫物资的。

  明明是善举,却被某些不怀好意的人歪曲成“中国人看不上美国的帮助”,实在是可笑。

  疫情变化实时更新,网络消息需要甄别。小侨(ID:qiaowangzhongguo)在这里提醒大家,面对疫情,记得时时保持理智的态度,勿轻易相信没有明确来源的信息,时刻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有关信息。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心早日攻克疫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菲律宾世界日报》微信公众号“菲岛快讯”、《柬华日报》、中国日报微博账号、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网站、“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曦涵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