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铁军风采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铁军风采

2020年02月07日 14:55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铁军风采

  新春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在这场与病毒作战、与时间赛跑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千千万万生态环保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夙兴夜寐、万苦不辞,用绿色盾牌建立起守护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钢铁防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起来,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着力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态环保铁军也是离危险最近的人。面对危险,他们毫不退缩,履职尽责,日夜奋战,守好每一个关口。从医院诊所到医疗废物处理场所,从社区街道到疫情防控卡点,都能看到生态环保人的身影。为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没有任何疏漏,就连医疗废物垃圾箱也要翻检一遍,病毒与他们之间,仅隔一层薄薄的防护服。他们甘愿以自己的担当与付出,堵住病毒扩散入口,切断二次污染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连日来,生态环保人一直奔波在防控疫情的各个战场上。为了保障饮用水安全,他们顶风冒雪开展水质监测。路不通,就步行前进;没有车,就背上设备。从医疗废水排放口到污水处理厂再到饮用水水源地,他们冒着严寒,一丝不苟,用一个个准确的数据构建生命健康防线。在万家团圆、喜庆新春之际,他们全身心投入应急攻关,饿了吃口饼干,困了趴一会儿,以最快速度拿出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为定点医院如期投入使用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面对艰难险阻,他们主动请缨;面对亲人担忧,他们毅然逆行。“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天亮了就下班”“倒也要倒在前进的方向上”……出自肺腑的朴实话语,体现了生态环保人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危难之际的奋然前行,换来了万家安宁。面对自己的职责,他们是无愧的;面对胸前的党徽,他们是自豪的。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半点疏忽。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面对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强化底线思维,立足最不利情况,未雨绸缪,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要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抓实抓细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科学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处置医疗废物。要指导督促定点医疗机构、临时隔离场所强化污水处理措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要督促推动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建设应急处置设施,加快提升废物污水处理能力。要加强疫情高发地区空气、水环境质量和定点医院废水、污水处理设施排水达标情况等应急监测工作,做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及时公开环境监测信息。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积极主动为各地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要统筹谋划,做到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力支撑保障的同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危难之际方显担当精神,点滴之中展现铁军风采。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必将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