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扩大临时救助范围 确保患者安心治愈

重庆扩大临时救助范围 确保患者安心治愈

2020年02月07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扩大临时救助范围 确保患者安心治愈

  中新网重庆2月7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许建华7日在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当地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许建华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扩大了临时救助范围,只要是在重庆患了新冠肺炎并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当地都要给予临时救助。从而保证在重庆的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都可以安心治愈、放心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据介绍,根据重庆2月5日制发的《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措施》,重庆先是做好低保保障工作,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快保。在核算家庭收入时,对因家庭成员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综合考虑因疫情防范产生的家庭刚性支出因素。同时,调整简化审核审批程序,要求各区县在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审批时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延长动态管理核查时限至疫情防控解除。

  在提供临时救助方面,重庆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按低保标准2倍按月发放临时救助金,直到患者出院为止;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家庭重大生活困难的其他人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施临时救助。

  许建华称,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庆由区县扶贫办和结对帮扶干部跟踪了解救治情况,对本人及家庭给予关心慰问,并落实驻村工作队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帮助确诊患者解决当前家庭生产生活具体困难。

  此外,重庆还向所在村(社区)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帮助困难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所需防护用品由各区县统筹安排调拨,确保发放到位。

  许建华提到,在重庆社会救助体系中,对具有重庆户籍和长期在重庆居住的市外人员,因病因灾等突发事件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也有临时救助制度。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扩大了临时救助范围,将非本市户籍在重庆患新冠肺炎的流动人员纳入救助范围,通过临时救助政策,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具体的由居住地民政部门负责实施。

  “也就是说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重庆市户籍的人员,还是没有重庆户籍的,不管是过去长期在重庆居住的市外人员,还是临时流动到重庆市的,只要是在重庆患了新冠肺炎的,并且造成了基本生活困难的,我们都要给予临时救助。”许建华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