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边境小城乌什县驻村干部战“疫”记

新疆边境小城乌什县驻村干部战“疫”记

2020年02月07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边境小城乌什县驻村干部战“疫”记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7日电 (王小军 杨磊)“不串门,少走动!戴口罩,勤洗手!”2月6日早上10时,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的疫情防控宣传车准时在村内进行当天第一次宣讲。

  为让所有人都能听清楚宣讲内容,车走走停停。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亚贝希村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宣传下,村民对待疫情及参与抗疫的态度都在发生着变化,从不知道到知道、从随意到重视、从不理解到理解、从躲避到人人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逐渐筑牢。

  立体式宣传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

  “啥是新型冠状病毒?”“武汉离我们那么远,传不过来!”这是疫情初发期,村民的认识及态度。工作队挨家挨户去讲,防控工作效果却不太理想。

  “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村第一书记张鑫决定。

  大家迅速动起来,在村组主要位置拉横幅8条,讲明防控要点。鼓励群众居家多看电视,了解、关注全国疫情传播防控情况,重启村组5个大喇叭,安排专人用接地气、农民能听懂的语言每天6次播报疫情。从网上下载最新宣传知识,制作宣传单,结合入户走访,挨家挨户发放,一对一宣讲。直发流动宣传车,让正确的声音传到最远一家人。制作微视频,借助微信等平台传播,让宣传引领生动化、接地气。

  800多份传单、1500次走访、120余次大喇叭播报、15个微视频。通过努力,村里路面上的人越来越少了,洗手、消毒蔚然成风,口罩成为外出必备品。村里最爱乱窜乱跑的年轻人也开始天天宅在家里。

  网格化管理到户到人

  “村太大了,一时走不完!”“春节返乡人员也不少!”防控开始两天后的疫情研判会上,村团支部书记柯尤木·马木提吐槽工作难度大。

  “把整村按居住格局分片区进行半封闭管理,片区内网格化管理服务,到人到户。”研判会如是决定。

  全村划分4个片区,片区下辖27个网格,到户到人。50名党员按片区、网格进行服务管理,摸排流动人口、消毒防疫、体温监测、心理疏导、困难服务。

  排忧解难让村民安心静心

  “防疫群众没问题,居家吃的喝的咋办?”“牛羊饲料没了咋办?”党员网格长把群众的想法在微信会议中提了出来。

  “防疫是场人民战争,要打赢,群众的安心静心很关键,粮草充沛是核心。”张鑫的话赢得了大家共鸣。

  工作队员开始分头打电话,找人洽谈。与粮油公司对接,200份米、面、油运达。寻蔬菜供货商,议定两天补充一次新鲜蔬菜。找到村超市老板,要求丰富充足货品种类。和村馕店、肉铺沟通,定好每天营业时间。找村养殖小区负责人,建议多进储藏饲料并可供个人购买。一两天下来,群众关心的各样货品全部到位,比平时更丰富、方便。

  村民喀斯木·斯迪克说:“有了这些,安心静心防疫,我们肯定没问题。”(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