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孔明灯飞满天为武汉祈福”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孔明灯飞满天为武汉祈福”

2020年02月0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孔明灯飞满天为武汉祈福”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孔明灯飞满天为武汉祈福”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上海纽约大学的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正共同发起一个挑战赛——‘孔明灯飞满天为武汉祈福’,希望募集纽约大学分布在全球各地不同校区学生的善款,为中国尤其是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力。”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雷蒙(Jeffrey S. Lehman)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示。雷蒙曾任康奈尔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创始院长,是一位在中国工作生活超过10年的“中国通”。

  上周,就在中国一些地区确诊病例数字持续上升之际,正在美国出差的雷蒙却决定马上飞回上海。有美国当地朋友曾劝他,“这里更安全一些,是不是没必要急着回”。

  “其实我脑子里一刻都没有过要在美国避一避的想法。我的家在上海,我也必须对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负责,而‘远程’办公显然太难。不瞒你说,我飞上海的行李里面装了很多口罩、消毒液、温度计和无菌手套,这些后来都派上了大用场。”雷蒙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雷蒙所在的上海纽约大学决定在2月底前不实施课堂教学,但2月17日起将组织学生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在线学习。与其他高校相比,这所学校的特殊之处在于,作为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研究型大学,它的学生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国际化特征突出,面临的挑战也更多样化。

  “比如疫情发生之前,学校一些同学已经回到他们的家,但并非所有地区都能提供便利的互联网服务,上网课可能会遇到一定困难。为此,学校想尽办法让每位同学都能完成线上课时。不管学生来自哪里,都不能掉队。”雷蒙说。

  他透露,虽然很多同学整个假期都待在各自的祖国,但一直关注疫情最新进展,尤其关心情况最为严重的武汉。事实上,“孔明灯飞满天为武汉祈福”挑战赛未正式官宣上线之前,纽约大学各校区和学习中心已陆续有400余名捐助者参与其中,募集到约91000元(人民币,下同)善款。

  一些国际学生说出的话令他感动。比如,美国学生Amy DeCillis(中文名“杜苗苗”)家在北卡罗来纳州,却决定留在上海。她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点亮孔明灯象征着希望和新的开始,希望尽己所能为武汉人民带去希望和援助。我们有责任提醒身边的人不要畏惧或歧视病患和来自武汉的人民,需要善待他们,与他们同舟共济、患难与共”。

  “从这次募款看,我认为无论是国际学生还是中国学生,都找到了身份认同。上海纽约大学正成为沟通中美、增进交流的桥梁。”雷蒙说。

  他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学生,在沪美国人这一群体也正关心并努力支援中国抗击疫情。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虽然目前绝大多数都在家办公,但常常通过微信群交流讨论,“他们关心中国,生活和工作都在中国,对他们来说,中国就是家。”

  以他担任董事会成员的上海美国商会为例,疫情发生后,来自金融、医疗保健、制造、消费产品和服务等各个领域的60多家美国商会会员公司捐赠了款项或设备,价值达2.7亿元,这一进展离不开在沪美国人的努力。

  在国际上,迄今为止很多国家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疫情正给他国带来麻烦,甚至展现出排斥中国的情绪。

  对于这样的想法或做法,雷蒙认为非常不恰当,也没有任何合理性,新冠病毒才是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应对的敌人,这个敌人不是中国。“过去多年来,正是全球不同国家、不同社区之间的紧密联系帮助提升了各国民众健康水平,改善了生命质量。一些排斥的做法不仅将加剧全球经济‘脱钩’风险,也将伤害全人类的福祉,对解决问题、防控疫情没有帮助。”

  而对于疫情防控的后续进展,雷蒙并不悲观。“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从中国出发即刻抵达世界上任何地方。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一切将重回正轨。”(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