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国际民警”宣讲外文版防疫知识 做好外籍人士防疫

浙江“国际民警”宣讲外文版防疫知识 做好外籍人士防疫

2020年02月08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国际民警”宣讲外文版防疫知识做好外籍人士防疫
    图为杨延飞。 林炳潮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国际民警”宣讲外文版防疫知识 做好外籍人士防疫

  中新网宁波2月8日电(记者 林波)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外籍人士对防疫知识、疫情的严重性还存在认识不足的情况,与此同时由于语言不通等问题,防疫工作开展存在着难点。

  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庄市派出所,有一个精通数门外语的“国际民警”——杨延飞,他不仅线下入户询问登记,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给外籍人士及时推送英文、法语等外文版防疫知识。

  “您好,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请配合我们工作,给您量一下体温。”这几日,庄市派出所专职外管民警杨延飞先后走访了甬江村的6处外籍人士出租房,对其近期出行情况、与他人接触情况等信息进行询问并登记,同行的社区工作人员还对该6名外籍人士进行体温检测。

图为杨延飞工作场景。 林炳潮 摄
图为杨延飞工作场景。 林炳潮 摄

  据悉,甬江村是镇海区外籍人士集中聚集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为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目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个人防疫措施,杨延飞下载了多种外文版防疫知识,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里。

  打开杨延飞的朋友圈,英语、韩语、德语等各种外语版本的防疫知识应有尽有,他还细心地用英文标注了各个文件的语言,“我朋友圈里有900多名外籍人士,单个发比较麻烦,我就发在朋友圈,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Can I go shopping”“Can My friend stay at my house”“Wish you a healthy life”……每天,杨延飞都会收到外籍人员各种询问和祝福,但对于杨延飞而言,语言并不是与外籍人士交流的最大障碍,最大的困难是他们不理解当前防疫工作的严峻,少部分外籍人士并不配合派出所工作。

  1月19日,一位来自非洲的外籍人士Michael从武汉来到镇海,找他的哥哥一起过中国春节,然而他却隐瞒了自己从武汉过来的事实。

图为杨延飞工作场景。 林炳潮 摄
图为杨延飞工作场景。 林炳潮 摄

  “后期我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Michael是从武汉过来的,还和自己的哥哥住在一起。”杨延飞当即联系找到兄弟俩人,劝其进行隔离,但是两人以身体并无异样为由,对于杨延飞的劝说全程只说“NO”,拒绝隔离。

  “后来,我跟他们说,现在中国防疫出于关键时刻,需要每一个人好好配合,这不仅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早点消灭病毒,你们才能早点开学,顺利完成学业。”杨延飞解释道。

  据了解,镇海登记在册的外籍人士有1500多人。经过连续走访及数据比对,镇海区公安分局查实,近期在镇海辖区内共有5名外籍人士通过飞机、高铁等交通方式去过湖北,这5人均已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由专职外管民警及属地街道将同步管理,通过视频连线、传送体温测量结果等方式,全过程跟进隔离情况,确保管控到位。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外籍人士对本次疫情的认识,庄市派出所通过与宁波大学、浙江服装纺织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国际交流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外籍人士微信群(辖区在册外籍人士均在内)、微信朋友圈作用,及时推送英文、法语等外文版防疫知识,积极发动外籍人士上报异常情况。(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