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小镇过佳节:居家寄相思,来宵再尽欢

山西小镇过佳节:居家寄相思,来宵再尽欢

2020年02月08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吕梁2月8日电 题:山西小镇过佳节:居家寄相思,来宵再尽欢

  作者 刘小红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让往年一派热闹喧嚣、烟火景象的元宵节,在今年变得不一样。只是,虽没有了往年的氛围,却让所有人对人与人之间的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鼠年元宵节,疫情下的山西吕梁柳林县柳林镇街上车马稀疏,偶尔见一个行人走过,行色匆匆,心事重重;路口的商店,冷冷清清。正值佳节,整个镇上唯一热闹的地方便是超市里卖菜、卖水果的摊位,人们总想在喜乐的节日中感受美味佳肴。

  今年的元宵节与众不同。由于疫情期间串门走亲戚有风险,亲戚朋友们之间便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聊天、视频聊天、微信发红包等方式进行节日问候,同时展示自家准备的可口饭菜,以此缓解彼此间的思念与牵挂。

  其实,每年元宵节前后是柳林镇最热闹的几天。还记得去年元宵节零点钟声一过,柳林县万家灯火,鞭炮齐鸣,一年一度的“盘子会”便热闹启幕,民众在盘子前拜神祈福近两三个小时。“盘子会”活动期间,当地各街巷相隔不远就有大小不一、形式各样的盘子,附近居民张灯结彩、高搭彩盘、遍点社火,或配以秧歌、弹唱;或佐以转九曲、斗活龙,汇聚十里乡亲,载歌载舞,共庆节日。活动期间,柳林镇民众几乎倾巢出动去上香祈福,可谓“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彩旗招展、人山人海”。

  但因为疫情的出现,柳林县取消了元宵节应有的所有活动,禁止民众聚集。

  元宵节不闹,却注定不凡。没有了“盘子会”的柳林镇,在元宵节零点之际,仍有稀稀拉拉的鞭炮声响彻夜空迎佳节;原本该去盘子前祈福的杨海一家,今年选择在家里完成祈福仪式。相比以往的热闹,骤然冷清的鼠年元宵节会让很多人难以忘怀,更重要的是,数日居家不出门的民众对生活产生强烈的存在感。

  一位前辈在微信朋友圈这样说:因为疫情的出现,对人间事、对世间人、对家人至亲、对大爱真情,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正是你我共同面对的危机,将所有人紧密的连结在一起。

  正如这位前辈所言,正因疫情汹涌,人们更能体会到珍惜的重要、向上的力量。

  这段时间,疫情是每个人绕不开的话题。尽管疫情对很多人的生活产生影响,但人们相信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就会被攻克,对未来依旧信心满满,大家总说,“等疫情过去,我要干什么,我要去哪,我要去见谁……”

  窗外,天色渐暗,路边亮起的各色彩灯让冷清的元宵佳节多了点温馨,偶尔响起的鞭炮声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佳节依旧红火。

  待百病归尘土,来宵再尽欢。(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