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中的政协人掠影:同心抗“疫”别样履职

疫情中的政协人掠影:同心抗“疫”别样履职

2020年02月09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中的政协人掠影:同心抗“疫”别样履职
    医护人员在防疫一线。 杭州政协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政协人掠影:同心抗“疫”别样履职

  中新网杭州2月9日电(郭其钰)“双向发力、凝心聚力,带头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带头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献计出力。”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不断变化的疫情数字让人触动,无数逆行的身影却令人感动。

  这身影中,政协委员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参与、助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形形色色身影汇成政协力量。

  白衣战士筑起层层防线

  在杭州市政协委员中,农工党界别和医卫界别的医护人员比例很高,这个群体平日里总是较寡言,实干至上。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的白衣身影成为春风天使的化身。

  杭州市西溪医院作为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是杭州抗疫的最前线。“我们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关键时刻药品保障不能掉链子。”杭州市政协委员茹仁萍是该院的药剂科主任,自接到抗疫命令后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杭州市西溪医院是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 杭州政协 供图 摄
杭州市西溪医院是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 杭州政协 供图 

  她组织科室骨干药师讨论新冠肺炎可能用到的药品和消毒试剂目录,多方联系货源抢购物资,保证充足库存。同时反复与疾控、医保部门协商联系,保证指南推荐药物克力芝的临床应用。

  在疫情一线治病救人的同时,也有专业医护人员在后方开展心理疏导。“作为精神疾病治疗的专科医院,我们有责任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产生的心理社会影响。”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蒋辉权说。

  其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院组织杭州市心理危机干预小组进入相关隔离观察点,对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的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同时开通增设心理热线电话,为更多人带去心灵的慰藉。

  商之大者 为国为民

  “商人不自怜,政府有侠气。”有人如此评价疫情中的浙江。面对疫情,“不自怜”的商人们说:“损失是很大,但企业当前首要的是助力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活下去。”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餐饮行业打击很大,但同时,安全鲜艳的菜品也成为这个冬天里的一抹亮色。

海外委员捐赠的防疫物资。 杭州政协 供图 摄
海外委员捐赠的防疫物资。 杭州政协 供图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百穗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江达的餐饮企业也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很大冲击,订单下滑,员工复工困难。但他说,“特殊时期,越要扛起企业家委员的社会担当,1000余名员工停工不停薪。”

  疫情期间,吴江达从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在保障原有的老年公寓、儿童医院送餐服务的同时,还为定点滞留隔离的群众和加班加点的街道社工志愿者送去温热的盒饭。

  “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主更多的是要去关心支持前方的抗疫战士,而不应该提出各种理由向政府诉苦。我们现在做的,也只是依托企业自身尽力帮助目前所需所急。”吴江达说,“杭铁头”精神大概如此,不等不靠不喊不要,不自怜,却怜爱他人,温暖社会。

  汇世界之力不负赤子心

  这场疫情也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心”,因为他们,全世界的力量都在驰援同一个方向。负责联系港澳和海外委员的杭州市政协干部阎维说,“一联系,发现全世界哪里都有我们的人。”

  1月31日,杭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列席代表、欧洲杭州总商会会长朱培华和杭州市政协港澳台侨界别委员、香港政协之友联谊会会长胡惠康捐赠的两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到达国内,交由杭州市卫健委接收。

  这背后,还有一个医疗物资“反向逆行”的动人故事。“这2万个医用口罩,我们花5天时间买到。”朱培华说,在巴厘岛机场,物资仅靠两个中国青年搬运,赶上了最后一趟巴厘岛飞杭州的航班。

  “两个好孩子,终于把货送上了飞机,坐在机场整整哭了两个小时,这是喜极而泣啊。”朱培华说。

  捐赠防疫物资的海外委员中,一位斯姓的委员一再叮嘱隐去他的名字。他说,“疫情当前,有爱才不会孤单。公益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也成为让我们更加积极、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捐赠名单上的名字越来越多,源源不断的物资运抵浙江。感谢的语言似乎很苍白,那句“全世界哪里都有我们的人”却充满力量。

  战“疫”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沉默地写下坚定;一个个鏖战的夜晚,执着地托起黎明。(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