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湖评论:保持乐观心态,打赢心理保卫战

东湖评论:保持乐观心态,打赢心理保卫战

2020年02月09日 13:49 来源:荆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个春节,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心态“崩”了。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各种关于疫情的信息接踵而至,恐慌、焦虑、无助、孤独各种负面情绪交织在一起。有的市民稍微有点发烧、咳嗽,就跑到医院去反复检查,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有的市民天天宅在家里刷手机,总想着哪天自己不幸被感染,茶饭不思、彻夜难眠,最后免疫力下降更难抵御病毒;有的市民听说双黄连可以抑制病毒,连夜跑去药店抢购,忘记了不出门不聚集才是疫情防控最好的方法....。.

  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一盘棋,无数白衣战士、公安民警、环卫城管、基层干部等不舍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作为普通市民,疫情面前莫恐慌,保持乐观心态,打赢心理保卫战。

  要相信科学,积极应对疫情。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可以科学预防的。要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勤洗手、常开窗、定期消毒,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佩戴口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

  要保持理性,分辨信息真假。不信谣、不传谣,选择性的只关注重要的、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对于一些自媒体、微信群QQ群、朋友圈里面流传的信息需提高辨识能力,多一点理性和质疑,少一点盲目和跟风,不被“谣言”牵着鼻子走。有意识的适当控制每天观看电视、浏览网页、刷微信微博的时间,避免信息过载而导致自己的情绪过分卷入。

  要以静制“烦”,保持好的心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当进行室内锻炼,比如室内操、仰卧起坐、俯卧撑、立卧撑等。有规律的安排好生活内容,听音乐、看书、写作、做家务、与家人或朋友网上聊天等,让自己有事可做,转移注意力。科学调适心理,保持平和心态,通过深呼吸、瑜伽、冥想、畅想未来等方式,缓解负面情绪。

  乐观心态是战胜疫情的必备武器。积极宅家抗疫的同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调整情绪,为打赢抗疫持久战储备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慧茹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