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投用在即:能否比肩“火神山”?

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投用在即:能否比肩“火神山”?

2020年02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河南郑州版“小汤山医院”完成验收移交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投用在即:能否比肩“火神山”?

  中新社郑州2月9日电 题: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投用在即:能否比肩“火神山”?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建设主体已验收移交的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正在进行医疗设备安装、调试,投入使用在即。

  十日工期,各个环节质量如何保证?

  十日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被称为“中国奇迹”。

  自1月27日以来,经过数千名建设者、数百台机械昼夜奋战,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也创造了“十日奇迹”。

  承建方称,从“设计、材料、现场”三方面严把技术质量关,确保设计高起点,材料质量过硬、现场施工高标准。

2月6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完成验收移交。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于1月27日正式动工,历时11天。该院是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原址上,改造扩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分为确诊病房住院、接诊观察、医技综合、生活保障四大功能区,采用防渗膜全覆盖,雨污水全收集消毒;病患、医护、污物、后勤动线分离处理、清晰便捷,最大程度做到“洁污分流、医患分流”。图为施工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中举 摄
2月6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完成验收移交。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于1月27日正式动工,历时11天。图为施工现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在施工现场,质检单位全程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进行严格把控。同时,还有众多网友纷纷在网络平台“监工”。

  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张艳表示,常规验收是抽检,但对该医院进行了100%全程验收。

  记者在箱式病房里看到,每间病房配备有送药窗口及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等设施。

  施工人员称,箱式板房是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专利技术,使用寿命20年。

  “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各项设施基本上很相似,病房均为负压病房。”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胡和平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音视频系统以及信息系统也基本上一样。

  此外,门诊楼还有阅读室、瑜伽室、健身房等休闲场所,可以缓解医护人员压力。

  800张医患床位,谁来救治?

  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是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原址上改造扩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总建筑面积逾2.6万平方米,共有800张医患床位。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9日消息称,截至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33例。

  据胡和平介绍,该医院开设普通病区、疑似病区、重症病区,设置检验、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具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条件。

  “主要以我们本院医护人员为主,”胡和平表示,目前已有230名医技人员、296名护理人员和40余名其他工作人员就位。

  “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每个病房还可以增加一张床位,如果后续医护人员紧张,还会从其他医院调配、补充。”胡和平说。

  继河南版、豫南版“小汤山”医院之后,安阳、洛阳版“小汤山”医院也在紧急建设中。

  集中收治,如何降低感染风险?

  手术室、ICU病房是重症病人进行抢救和治疗的场所,也是病毒最密集地。

  胡和平介绍称,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有260张普通病床、17张疑似病床和10张重症病床,主要用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将会采取集中收治,统一管理方式,不仅能减轻其他医院压力,也更有利于救治患者。

  在治疗期间,如何最大程度保护医护人员尤为重要。

  整个院区采用防渗膜全覆盖,各项工作分离处理,最大程度做到“洁污分流、医患分流”。

  承建方介绍称,除常规隔离防护设施外,房间外墙还增加了一层医学专用隔离材料的防护层,并配备专用净化空调。

  最为关键的是,在医技楼的手术室和ICU病房装有空气杀菌呼吸系统,呼入系统将室外空气经过消毒、杀菌后输送到手术室和ICU病房;呼出系统将病房内空气进行消毒、杀菌之后再排出,最大程度避免医护人员感染。

  胡和平介绍说,还有音视频系统让医护人员、专家在病房外就可以观察、了解病人情况,并进行会诊和指导治疗,尽可能减少医护人员进入病房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