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在疫情期间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在疫情期间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09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在疫情期间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特勤小队成员正在检查负压救护车的装置。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2月9日电 题: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在疫情期间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 杨迪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迅速打响,在本应阖家团聚的时刻,有一群身披“白色铠甲”的战士,承担起了运送患者的任务。2月9日,记者来到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了解该中心如何转运新冠肺炎患者,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承担着银川地区120指挥调度、日常院前急救及普及培训等工作。疫情来临后,机场发热乘客、确诊、疑似病人及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各测温卡点发热患者的转运工作也由我们负责。”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副主任乔毅介绍,银川市现有救护车52辆,其中包括1辆负压救护车,救护车分散在各个急救分站,按照就近原则调派。

接到转运任务,特勤小队迅速出动。 杨迪 摄
接到转运任务,特勤小队迅速出动。 杨迪 摄

  而乔毅所提到的负压救护车,在此次疫情期间专门负责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的转运。“与一般急救车不同,(负压转运车)具有隔离空气传播疾病的功能。”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院前急救医生韩自华介绍,负压急救车内的装置会将患者呼出的气体过滤后排出车外,避免感染和污染。

  如果说救护车是双手,那么指挥调度中心则是紧急救援的大脑。在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对指挥调度的工作流程进行了修订,新增了一个调度工作台,并在电话问询中增加了相关内容。”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指挥调度科副科长魏凤霞介绍,工作人员会仔细询问患者有没有发热、有无外地旅居史等,如果有这种情况,会在受理单上进行备注,告诉出诊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指挥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杨迪 摄
指挥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杨迪 摄

  同时,为了阻击疫情,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成立了一支由2名医生和2名驾驶员组成的特勤小队,承担转运银川地区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的重任。

  特勤小队成员、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院前急救医师徐玉和介绍,特勤小队按照1名医生加1名驾驶员的配备分为2组,在7至10天内24小时两班倒执行转运任务。“因为与确诊或疑似病例近距离接触,所以在这期间不允许回家,而是在紧急救援中心集中居住。”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特勤小队的成员需要身穿厚厚的“白色铠甲”。“在出勤时,我们要全副武装,除了戴眼罩、口罩、手套外,还得穿连体防护服。”徐玉和说,防护服内不能穿厚衣服,室内闷得人汗流浃背,在夜晚的室外又会感觉特别冷。

  而当转运任务结束时,挑战才刚刚开始,因为与新冠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所以脱下防护服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要想象自己把病毒随着衣服一起脱下。”徐玉和说,要在不接触、不沾染的情况下,将防护用具放到指定的地方。

  数据显示,1月22日8时至2月6日8时,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接听银川地区电话总量7144次,受理数1956次,派车数1792趟,救治人数1652人,在嘹亮警笛的呼啸声中,一辆辆救护车穿梭在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及患者家中,保障着人民的健康安全。(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