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返程客流缓升 “回来不易”背后是死守战“疫”

长三角返程客流缓升 “回来不易”背后是死守战“疫”

2020年02月09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迎返程高峰 上海连夜检修千余辆公交车新风系统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长三角返程客流缓升  “回来不易”背后是死守战“疫”

  中新社南京2月9日电 题:长三角返程客流缓升 “回来不易”背后是死守战“疫”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好家伙,一路回来就像‘过关斩将’,伸脑袋测温就好多回。”9日,刚从安徽明光赶回南京复工的范先生向中新社记者感叹。

  范先生返程的这一路充满周折。伴随明光县城大喇叭中滚动播报的战“疫”乡音,他开车从县城上了宁洛高速。进南京的高速入口,堵车了。探头前后一望,排队约6公里。“全副武装”的人员对着司机的脑袋挨个“扫一扫”测温,通过关卡花了2个小时。到南京居住的小区门口,又被社区人员拦下问“从哪里来?”范先生如实告知。“外地人员返回要测温、开证明”,对方说。折腾大半天,范先生终于到家坐定,算了算回城时间是往常的4倍。

  当下,全国各地复工在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了关键阶段,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2月8日晚,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民警在铁路上海虹桥站到达层,对抵达上海的旅客进行信息核查。当日,铁路上海虹桥站抵达旅客5.9万人。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所有进沪人员须进行健康信息登记。旅客可提前通过下载上海“健康云APP”、扫描列车座位上的二维码或关注“上海铁路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完成“来沪人员健康登记”中个人信息填报。出站时,工作人员将对旅客登记填报情况进行核查,通过后方可离开车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2月8日晚,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民警在铁路上海虹桥站到达层,对抵达上海的旅客进行信息核查。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长途晚上就住车上”“啃方便面到嘴里长泡”……由于途中各类检查“拉长”了返程时间,很多旅客在网上调侃“想说回来不容易”,但更多人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

  各地、各部门严防死守阻隔病毒,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亦侧面体现出层层设卡、关关把控、搭建“防火墙”的切实行动。

  长三角是经济发达地带,是节后务工就学的返程客流重地。目前长三角返程客流量正从低谷中缓慢爬升。

  交通部门的数据比较直观。长三角铁路、城市客运增加势头明显,远离人群、单独自驾返程的较多,“陆上”交通部门最先感受到防疫压力。

  记者9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知,8日该省“公铁水空”共发送旅客量(含省内返程)缓升至83.3万人次。8日中午至9日中午,该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投入干部职工4.5万人,设立检查站1589个,检查车辆60万辆次,检查旅客138.6万人次,向卫健部门移送疑似发热乘客46人。

  铁路运输显示回暖。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知,8日长三角铁路的客发量为18.5万人,较7日增加近2万人,预计9日客发量将迅速攀升至26万人。

  南京火车站是长三角客流大站。“南京站8日到达旅客5.5万人次,是前两天低峰期的2.5倍,以上海、杭州、徐州、南通、盐城、芜湖、安庆等方向的长三角短途客为主”,南京站负责人预计,后续几日到达旅客还会增多。

  航空、水运数据回升有所滞后。记者从江苏多个机场了解到,目前搭乘航班返苏旅客不多,机场大厅显得比较空旷。不过,客流高峰只是迟到,不是消失,机场已做好全方位消毒、测温、疏导等预案。

  因疫情防控,长三角部分交通限制尚未完全“解锁”。不少地方停班省际客运班线,暂停毗邻公交运输,暂停网约车出省出市经营等。特殊时期,各地自创了更安全的出行方式,如江苏对务工者及湖北方向人员启动了“点对点”包车运输、集中自驾保障等。(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