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绝地反击遏制疫情 武汉“保卫战”吹响总攻号角

绝地反击遏制疫情 武汉“保卫战”吹响总攻号角

2020年02月09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战疫情特别报道丨湖北武汉 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来源:央视网

  (抗击新冠肺炎)绝地反击遏制疫情 武汉“保卫战”吹响总攻号角

  中新社武汉2月9日电 (记者 冉文娟)自武汉“封城”至今已18天,武汉“保卫战”已到绝地反击之时。疫情十万火急,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可以预料,这将是艰难一役,也一定是必胜之役。

2月8日,中国农历元宵节,民众在北京通惠河畔的积雪上留下文字,声援武汉,祝福元宵佳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2月8日,中国农历元宵节,民众在北京通惠河畔的积雪上留下文字,声援武汉,祝福元宵佳节。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精锐之师上阵“杀敌”

  上阵杀敌少不了精兵强将。武汉地区医护人员支援力量目前已经过万,涵盖重症、呼吸以及医院感染管理等多个专业,亦有全国实力最强、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一些队伍还有过抗击“非典”“埃博拉”等经历,笑傲“沙场”不败。

  仅2月7日当天,武汉天河机场便迎来12支医疗队共计2043名医护人员。这其中,包括协和、湘雅、齐鲁、华西四支中国医疗界顶尖“天团”。一则山东齐鲁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医疗援助队在机场互相致意的视频鼓舞着全体中国人的士气。而医护工作者纷纷剃光头发、剪短秀发“逆行”武汉,也彰显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实力强劲、专业齐全、医护配合默契,一支支精锐之师从全国各地集结而来,在前线与病毒短兵相接,他们也身体力行践行着那句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现场公示牌显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用地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40平方米,整体按照战地医院形式设计,包括:接诊区、负压病房楼、ICU、医技部、网络机房、中心供应库房、垃圾处理暂存间、救护车洗消间等功能,病床总床位1000床。当天,金黄色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牌匾已经挂在入口板房墙壁之上,整个医院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图为火神山医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高 摄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图为火神山医院。 中新社发 王高 摄

  应收尽收“合围”病毒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收治工作刻不容缓。连日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一再指出,要不折不扣实行“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应收尽收是遏制传染源扩散的关键所在。资料显示,随着“两神山”医院先后投入使用,目前武汉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床位超过万张。全市13家方舱医院正在加紧推进建设,将增加床位上万个。目前,武汉市正将部分高校改造为定点医疗点,预计增加5400个床位,用于收治轻症患者。

  在武汉各个社区,一百多个集中隔离点已开始投入使用,“四类人员”的收治、隔离工作正在开展。社区工作者展开网格化排查,引导发热患者到社区卫生中心登记在册、进行帮扶。此外,社区医护人员配备、医疗物资增补、生活保障措施等也逐步完善。

  千方百计确保“弹药”供给

  当前,武汉医疗物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政府部门正通过多项举措缓解紧张局面,千方百计确保前线“弹药”供给。

  武汉市组成医疗物资需求供给专班、采购专班、物资查验配送专班,在国内外采购试剂盒、移动CT、无创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并扩大海内外采购捐赠渠道、加快物资配发派送工作。此外,武汉市也全力支持本地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扩大生产产能,一些企业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国家层面,则通过动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扩产、派驻企业特派员加强督产协调、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积极开辟国际物资采购渠道四个方面来保障医疗物资供给。上下联动,共同担起以武汉和湖北为重点的医疗保障任务。

2月5日,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市民外出采购蔬菜和食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2月5日,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市民外出采购蔬菜和食品。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群防群控人人皆“士兵”

  病毒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武汉市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力量,齐心协力剿“瘟神”。

  据报道,武汉市先后组织了16739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较重的社区,协助开展“四类人员”集中隔离集中收治、全天候全覆盖全员排查、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奋战在抗击疫情群防群控第一线。

  900多万武汉市民也人人皆“兵”。无论是快递小哥、物流司机、给医护人员义务送餐的志愿者还是宅在家中“不动”的普通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役而努力。

  战鼓擂,号角响。决战已到,武汉必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