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气溶胶大多数情况是近距离传播 病毒不会骑着它从窗外飞到家中

气溶胶大多数情况是近距离传播 病毒不会骑着它从窗外飞到家中

2020年02月10日 09:30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气溶胶大多数情况是近距离传播 病毒不会骑着它从窗外飞到家中

  本报讯 (记者姜澎)日前有消息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除了已知的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以外,又增加了气溶胶传播。这是否意味着病毒在空气中无处不在,防不胜防?甚至有人担忧,连口罩也不管用了。目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关专家称不必恐慌,病毒不会“骑”着气溶胶从窗外飞到家中。

  专家认为,气溶胶传播在封闭空间内是病毒传播的最令人担忧的载体之一,但只要做到室内戴好口罩、室外不聚集,大气对气溶胶的稀释倍数已经足够大了,不用过于担心。

  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其中文微信公众号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存活现象回答称:“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的。飞沫重量较重,无法漂浮在空气中,一般通过近距离传播。”不过,世卫组织也表示,这一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我们将继续监测其潜在的传播途径”。

  研究大气污染的复旦大学教授庄国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科普称,气溶胶是一种介质,气溶胶中存在病毒、细菌,就形成了生物气溶胶。而飞沫可以算是一种生物气溶胶。在雾霾严重时,气溶胶比较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同样从事大气污染中气溶胶对疾病传播影响的研究,他说,气溶胶大多数情况下是近距离传播,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气溶胶都是有传播源头的,而气溶胶一旦距离其源头远了,浓度是呈指数级下降的,也许一些敏感的生物试剂可以测试出病毒,但这些病毒是否能达到感染的载量,目前已知的案例非常少。以传播方式相近的流感为例,在科学文献中,只有为数不多的科学报道谈到气溶胶传播病毒的案例,而且大多数是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中,通过空调等系统传播生物气溶胶(流感病毒),如香港一家医院报告过的关于生物气溶胶通过空调传播流感病毒的案例。在“非典”期间,香港淘大花园的SARS病毒传播,也是病毒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建筑天井中通过气溶胶传播到住户家中,导致多户人家发生感染事件。

  阚海东坦言,就传播概率而言,近距离的传播要比远距离的传播大得多,其实关键还是在密闭的室内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室外不要聚集、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并且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都做好防备。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