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地花式寻发热病人:买药实名,主动就诊发钱!

多地花式寻发热病人:买药实名,主动就诊发钱!

2020年02月10日 22:4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去药店买个药被盘查5分钟。”“咽炎咳嗽10年了,现在被举报了。”

  随着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细致化,近日多地出临时政策,“花式”寻找发热病人。其中包括,发热主动就诊奖励1000元,举报发热人有奖,药店买退烧药等实名登记等。你遇到了吗?

图片来源:房县宣传部官方公众号截图
图片来源:房县宣传部官方公众号截图

  “发热主动就诊奖1000元”

  8日,湖北十堰市房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称,凡发热人员主动到县乡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奖励1000元。主动就诊的发热人员在就诊医院领取奖励。

  凡乡镇、村、组干部(含工作队、村医)排查发现核实1例发热人员的,奖励500元。凡群众举报发热人员并查实的,每1例奖励举报人500元。

网友调侃奖励好拿。截图
网友调侃奖励好拿。截图

  有网友调侃:“先拿1000元奖励,然后14天包吃包住,这生意划得来。”

  “不说了,先洗个冷水澡。”

  “你去主动就诊吧,拿1000元分我600元,否则我举报你拿500元,你1分也拿不到。”

  也有网友称,别冷嘲热讽了,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很多人疫情防范意识差,尤其是老人,该举措是从实际出发。

  实际上,除了房县,多地都出台了疫情互相监督政策。例如,河北保定市博野县早在1月30日就发文,举报从武汉归来人员,每落实一人,奖励第一举报人1000元,并为举报人保密。

不少都是亲人举报。截图
不少都是亲人举报。截图

  有意思的是,在疫情相互监督措施中,出现很多“大义灭亲”。例如,10日,房县发公告称,患者孙某,男,57岁,房县人,1月10日由武汉返回,29日因家人报告为疑似新冠肺炎病人,2月6日确诊。

  还有网友称,“我被我爸举报了,可我2019年10月份就从武汉回来了呀,身体也没事,真是亲爹。”

  网上还有举报疫情期间老公出去钓鱼的;举报自己的母亲出去打麻将的;举报女儿扔垃圾不戴口罩的。

网友吐槽咽炎咳嗽害怕被举报。截图
网友吐槽咽炎咳嗽害怕被举报。截图

  当然,相互监督也出现一些“误杀”。有网友称,“慢性咽炎咳嗽10年了,现在被举报了,3个人围着我做检查,尴尬。”

  “我也慢性咽炎,不敢出门,怕一出去就被抓走隔离了。”

  药店寻发热病人:买退烧、止咳药需登记

  除了相互监督,药店或是寻找发热人的一个突破口。因为发热的人很容易想先吃退烧药看看病情如何。

  8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称,要加强药店管理,从药店中寻找发热人员,并建立日报告制度。

  有媒体称,9日,北京朝阳区、海淀区药店已开始执行,登记购买退烧药、感冒药、止咳药等顾客信息并每日上报。

多地早就开始实施买退烧药需实名登记措施。截图
多地早就开始实施买退烧药需实名登记措施。截图

  实际上,多地早就开始在药店寻找发热人了。目前至少上海、重庆、天津、浙江、福建、江苏、黑龙江、北京等八个省份,以及广州、洛阳、濮阳、焦作,柳州,榆林,成都、宜宾等十余个城市实施了“实名买药”措施。

  登记信息包括实名购买人,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目前居住地址、发病两周内武汉接触史、购药时间、购买品种数量、购药时症状等信息。对购药的发热病人进行体温登记,如有病历病史资料尽可能复印留存。

  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虽然没有明确发文,但也在实施买退烧药登记措施。

  有河北居民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河北某县城,如果居民买退热药,药店会详细询问用药人信息,买药人也需要登记姓名、联系方式等;即便是买阿莫西林等消炎药,药店也会详细询问用药人病情及买药顾客和用药人关系等。

  “抽烟抽多了,买了瓶甘草片,阿姨询问我5分钟。”有网友称。

  所以,最近有购药需求的话,去药店务必带上身份证,否则可能“有药也不给你吃”。

  另外,也有地区停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凡是具有这些症状的市民请尽快到医院就诊。湖北十堰市9日起实施,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10日起实施。

电商可买到退烧药。截图
电商可买到退烧药。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10日,用户依然可以通过网络渠道买到布洛芬等退烧药,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均可,至于购药用户信息是否会上报不得而知。

  隐瞒病情害人害己,早发现早治疗

  对于上述举措,绝大多数网友都是理解的,毕竟是特殊时期,而且隐瞒病情危害很大。

  10日,内蒙古公布的一病例赵某,因隐瞒隐瞒武汉旅居史和发热病史,致多人被隔离,而他自己也被立案侦查。

资料图:疫情下,工作人员在查乘客体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疫情下,工作人员在查乘客体温。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隐瞒病情不但害人,而且害己。2月7日确诊的邢台市丘县隐瞒病例,因病人失去最佳治疗时机,终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于8日晚8点左右死亡。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在隐瞒病情中,退烧药也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例如,8日,北京公布的一个案例显示,病人有武汉旅行史,出现打喷嚏等症状后,自服白加黑后症状消失,未就诊,最后关联感染11人。

  此前还有人隐瞒发热、咳嗽的病情,强制吃退烧药混过机场体温检测。

  早在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指出,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原始的疫情防控办法。

  所以,勿隐瞒,发热早隔离、早治疗,才是上上策。

作者:吴涛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