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前脚接通知,后脚就出发!援助湖北,我们都是“效率省”

前脚接通知,后脚就出发!援助湖北,我们都是“效率省”

2020年02月11日 16: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人员、物资迅速向湖北集结。仅2月9日,近6000人组成的医疗队乘坐41架次包机陆续抵达武汉,这是各地医疗队支援武汉同日到达人数最多的一天。

  2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昨天,中国之声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印发。考虑到实际情况,实际支援并非“一对一”。

  最终确定的对口支援关系是:重庆、黑龙江支援孝感,山东、湖南支援黄冈,江西支援随州,广东、海南支援荆州,辽宁、宁夏支援襄阳,江苏支援黄石,福建支援宜昌,内蒙古、浙江支援荆门,山西对口支援仙桃、天门、潜江三个县级市,贵州支援鄂州,云南支援咸宁,广西支援十堰,天津支援恩施,河北支援神农架林区。

  昨晚,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已经启程。可以预想,全国医疗精兵强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湖北实现“大会师”。

  各地对口支援湖北地市

  来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00:0006:42

  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

  首批108名队员昨晚启程

  昨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他们来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6个单位。感染管理科、感染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专业的医生护士是医疗队的主力队员。

  南方医院党委书记、广东首批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指挥部副总指挥朱宏:“荆州的条件一定会不如武汉,但是不管什么样的条件,我们的专家也了解了很多有关荆州的信息,有了足够的准备,我们的物资也都自己带好了,我们甚至连呼吸机、连人工肺都带了,做好一切准备,长时间的奋战。”

  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队伍今天出发

  江苏对口支援的黄石。疫情发生后,江苏已经向湖北派出了1000多名医护人员,收到对口支援的指令后,江苏第一时间制定方案,集结队伍,今天出发。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说,在与黄石沟通之后,他们将举全省之力派出“精英部队”。

  朱岷:“在我们得到了国家的文件来的第一时间,实际上我们的防治的工作方案就已经基本拿出了,我们就在昨天晚上已经连夜讨论、制定,今天就报给省委省政府,按照他们的要求,我们选了一个精锐部队,在我们委管的、包括省属的这样的十几家的直属单位、几乎涵盖了我们的所有的地市,都有人参加,我们是根据他的专业需求,(派出了)100名医生,200名护士和4名防控人员这样的一个需求的清单。”

  朱岷告诉记者,在选派前往黄石的医护人员时,江苏各大医院都非常积极,报名人数和实际前往人数比达到了10:1。除了人员的全力支持,医疗物资也优先保障。

  朱岷:“应该说在抗击我们省疫情的同时,大家一直都心齐的,比如挑3~5名护士,或者3~5名医生,可能都是翻10倍甚至更多的人数来报名。所以集结的非常快,大家所有人都表态,随时召唤我随时出征。在我们自己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按照国家的要求配备7~10天的物资,我们各单位没有一个有折扣的,都倾其所有,拿出所有库存来先满足一线的同志们。”

  紧邻武汉的黄冈市红安县2月9日对外发布了请求支援紧急防控物资的函件。目前,红安县医用N95口罩仅剩870个,随时面临短缺的局面。

  红安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负责人黄倩:“截止2月8日24时,防护用品库存量N95口罩870个、医用连体防护服200件,防雾护目镜(防护面罩)2956个,库存紧张,库存非常紧张,随时面临短缺的局面。按照三天防护用品的需求量统计,红安县需紧急配备医用N95口罩4476个、医用连体防护服4476件、防雾护目镜(防护面罩)800个。”

  对口支援方案要求支援队组

  由医护、管理、预防三类人员组成

  按照湖北地市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每个地级市至少应拥有一座300-500张床位的独立、标准的传染病医院。由于随州市建市时间不长,且为欠发达地区,目前还没有标准的传染病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州医疗救治力量相对薄弱,仅有市中心医院一家三甲医院。目前全市已投入近70%医护人员,且医护人员都超负荷工作,救治压力较大。据测算,随州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还缺医护人员718人,其中专业医生212人,护士506人,特别是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检验科专家紧缺。

  国家卫健委这次公布的对口支援方案要求,支援队组成应当以解决当地医疗资源缺口为基础,由医护、管理、预防三类人员组成。其中,医护人员正是要优先派出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或呼吸科重症医学)和医院感染管理科专业,确保专业对口,医护比合理,能够有效满足受援地市医疗救治需求。

  江西省这次对口援助的正是随州,2月6日,江西10个地市的135名队员组成援助医疗队已经奔赴随州。

  江西赴随州医疗队领队谢建文:“我们总共是135人,进驻了随州的市县区,涉及到的医疗机构、医疗点有十个。主要是对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特别是救治重症的(患者),市中心医院我们进驻了43名医护人员,这是随州唯一的三甲医院。”

  谢建文表示,除了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接下来,江西省还会派驻多批支援队伍,帮助随州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

  谢建文:“我们省里面正在制定方案,会再派人过来,正在集结医务人员。工作范围不仅仅是医疗救治、临床工作这一块。还会扩展到整个疫情防控,包括公共卫生、消杀、心理干预、流行病学监测,这些我们都会涉及到,包括培训、远程医疗,我们都会开展,全方位的。我们还会在这边成立前线指挥部,严格按照国家部署的要求,做好综合的疫情防控。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战胜疫情,度过难关。”

  据了解,对口援助的多个省市自治区昨天都召开了紧急会议,制定具体援助方案。

  总台央广记者:谭朕、任梦岩、车丽、谢元森、周羽、姚东明、左艾辅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