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是四川绵竹人,也是湖北武汉人!

我是四川绵竹人,也是湖北武汉人!

2020年02月11日 16:54 来源:中国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武汉市洪山区丽岛花园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位在武汉跑了两年网约车的四川绵竹籍司机,她叫王利。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还差一个月满18岁。春节前,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她留了下来,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交通服务。这两天,总台央广记者在丽岛花园社区采访时,见到了这位绵竹姑娘。刚出车回来的她,防护服包裹之下,我们看不清她的脸,但是,疲惫却坚定的声音,却清晰地向我们传递了这位汶川地震幸存者与特殊时期武汉的故事。

大年三十那天我就去报了名

  初一就来到“后勤保障部队”

  我叫王利,90年的。四川绵竹人。18年的时候就来到武汉的,一直从事网约车工作。年前的时候我妈就一直打电话在催我,因为那会儿她已经知道武汉这边疫情,看到新闻了,觉得可能会有点严重,让我提前回去。那天准备的是29晚上回家过年的,凌晨的时候,朋友给我发消息,就让我晚上提前走,还可以走。当时也想了蛮久。因为后面我又看到那个消息,政府发的通知,武汉市所有的交通、公共交通,什么地铁、公交都停运了,然后就想到这些公共交通全部都停运了,市民的一些必要的出行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个时候我留下来肯定有我该做的事情,我可以去帮助到这么一部分人,就选择留下来。

  因为当时我们地震的时候,真的接受了蛮多人、很多人的帮助,当时就想到我们那会儿,四川汶川地震的时候,08年那会儿,我还差一个月才满18岁。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那种很迷茫、很手足无措的那种。路边所有的房子全部也都塌了,回到家,家里面也都塌了。那会儿又正好赶上晚上下大雨,又没有吃的,也没喝的,因为地震,井里面的水就特别浑浊,根本没办法喝。然后晚上也没地方睡,遇上下大雨,就想自己搭一个简易的那种地震棚,刚把这边撑好,那边一阵大风就给刮跑了,被子都淋湿了,就顶着那个篷布站了一晚上,当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确实很绝望。没过两天,看解放军战士,还有社会各界那些爱心人士给我们送物资送吃的送喝的了! 当时就是心里面感觉太温暖了,又看到了希望。给了我们信心,一起来抗战救灾,一起把难关渡过去。

  当时因为地震,在家里面待了有一个多月,然后就听学校安排,当时就把我安排到北京实习,呆了一年,反正还是想回到家乡,然后就回去了。后面反正辗转也在外面,也去了蛮多的地方。

  这次武汉发生了这么大的疫情,大年三十那天我就去报了名,初一就来到我现在的社区,一直在“后勤保障部队”,为这些居民提供必要出行。

大家互帮互助一起挺

  再大的困难都能挺过去的

  我现在住的离这接近40公里,志愿者是8:30之前来社区报到的,正常情况下是和他们(社区工作者)一起走,就除开这个时段,如果说有需要的话就给我们打电话。

  其实,因为疫情这种情况,我们在车上都是很少和居民聊天的,基本上是不聊天的。他有什么需要,他就直接告诉我们。或者说他需要在医院里面开药,可能说等个半个小时,然后我们就在医院楼下等他半个小时。每次他们这些居民到了医院的时候,刚一上车就跟我们说,谢谢你们,不然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医院,听了他们的话,有时候真的还是很感动那种。蛮欣慰的,也觉得这个事情我做的是很对的,我的决定也是对的。

  我遇见的一位老婆婆,她做透析,因为身体不好,七十几岁了,我是准备把她送到医院里面去的,她就不让我进医院,还怕我被感染了,就非不让我进去,她说她自己进去,让我把她放在医院门口。当时心里还是很温暖,因为她也关心我的安危。

  本来以前我们就接受了很多人的帮助,这种时候,而且我还有能力、有这个条件去帮助到别人,我就尽我自己的一份力,咱们就一代一代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我们都是中国人,大家互帮互助一起挺,再大的困难,一起都能挺过去的。

  武汉雄起、中国雄起。一说普通话还是有点紧张的那种,因为人家说了,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

  暂时没有考虑那么多,等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回去。看看我妈,看一下家里人。

  这次采访,王利一边走,一边和我们的记者讲她和武汉的故事。长时间坐在车里,王利的腰不太好,她说自己稍微得空,就慢慢走一走。采访的时候,武汉下起了小雨,不远处,两只斑鸠鸟隔空对叫着,不时地,有风吹过,却丝毫不像冬天的风,那么寒、那么凉。

  总台央广记者:郭静、肖源、张明浩、李行健、常亚飞、左艾甫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