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宅”青年的厨艺“晋升”路:乐观面对疫情 给生活加点“料”

中国“宅”青年的厨艺“晋升”路:乐观面对疫情 给生活加点“料”

2020年02月11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战“疫”VLOG:送给医护人员的一顿饭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宅”青年的厨艺“晋升”路:乐观面对疫情 给生活加点“料”

  中新社石家庄2月11日电 题:中国“宅”青年的厨艺“晋升”路:乐观面对疫情 给生活加点“料”

  中新社记者 鲁达 李茜

  “以前以为这辈子我最拿手的菜就是泡面了,结果这个假期我和舍友比赛做凉皮还拿了冠军。”“95后”女孩孙骁说。

  最近几周可能是中国年轻人在网上秀厨艺最密集的时期,在中国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被迫“宅”在家的年轻人用对厨房的热爱增强抗“疫”信心。

  孙骁说的“做凉皮”,就是近日在中国各大微博、短视频等网络平台掀起的“凉皮风”。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自制凉皮”关键词成为热搜的同时,也带火了“自制凉皮为什么失败”“凉皮为啥碎了”等关键词。在微博上,话题“宅在家美食才艺大比拼”达到3.1亿阅读量和8.3万的讨论量。

  受疫情影响,中国多地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外卖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外或放到小区指定位置。1990年出生的邢薇薇算过一笔账,如果下楼取一趟外卖,出门前要全副武装地戴好帽子、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回家后还要洗手、洗脸,对衣服、鞋子、钥匙全套消毒,费时费力。“口罩和手套本来就稀缺,舍不得用,还不如自己在家做饭。”

  “抖音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邢薇薇幽默地说,各大网络平台的美食教程又全又简单,虽然以前很少做饭,但现在已经逐渐掌握了中餐教程中有关盐量的“少许”“适量”“若干”是什么意思,也分清了“老抽”“生抽”“蒸鱼酱油”“焖烧酱油”的区别。

  因为下厨,明显拉近和家人距离的孙骁说,因为要和在外地的妈妈请教做饭“秘籍”,平日里两三天才给妈妈打一次电话的她,如今每天要打两三次电话。为了做出姥姥生前曾经做的酥鱼的味道,她反复尝试,“终于做出来儿时的味道时,我哭了,仿佛一下子释放了疫情带来的焦虑和紧张。”

  网上的这波集体下厨,让平日里埋头工作处于高压状态的年轻人重新审视生活、审视人生。

  在北京打拼的“85后”钟晓珊说,这个春节过得谨慎而紧张,每个人都多多少少“谈疫色变”。但是,这次长假也让她重新思考工作和生活的意义。喜欢咖啡却平日忙于工作的她在这个假期学会了咖啡拉花,感觉以后开个咖啡馆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2月3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每一个人,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要相信我们已经采取的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定会有成效,另外一方面还要相信自己,我们本来就具备免疫力,保持镇定,保持乐观,乐观自信的内心是最好和最强大的免疫力。”

  钟晓珊说,正因为有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抗击疫情,才有了这份全民做凉皮的“小确幸”,重新爱上厨房、爱上生活的人们其实是在用温情打败心里对疫情的恐惧。“有了信心,这场战‘疫’还怕打不赢吗?”(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