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莞首例重症出院患者:“不要怕,要相信医护人员”

东莞首例重症出院患者:“不要怕,要相信医护人员”

2020年02月12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莞首例重症出院患者:

  “不要害怕,要相信医护人员”

  2月9日傍晚,梁洁(化名)在两名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大门。在大门前,她主动邀请医护人员合影留念,然后向医护人员鞠了一躬。她是东莞第3例痊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是首例出院的重症患者。

  “她对医务人员非常信任,非常配合治疗,尤其是心态非常好。”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二病区主任李盘石认为,梁洁的这些优点加快了她的痊愈。

  2月1日,梁洁因发热、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转到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治疗。2日晚,梁洁反复低热,且咳嗽、咳痰症状加重,伴有胸闷不适,胸部CT提示双肺病灶较之前增多,遂转第二病区(重症病区)进一步治疗。随着梁洁的病愈出院,其家人也将于2月12日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回到家中。

  医护人员凌晨还在忙碌

  南方日报:住院期间身体状况如何?医护人员做了哪些事情?

  梁洁:对我来说,重症就是一直发烧。住院期间,我一度烧到38.5℃,会喘不过气来。这时候,医生不怎么解释详细病情,他们可能担心会影响我的心理状态吧。治疗期间,我平均2—3天去拍一次CT,可以看到阴影慢慢变少。经过检查终于可以出院,我感觉迈过了这个坎。

  在医院,觉得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吃药、喝水他们都会拿到我的口边;病重时喘不过气来,不能吃不能喝,他们一直在安慰我;凌晨两三点,我偶尔醒来,还能看到医护人员走来走去,对我们进行看护。感谢照顾过我的所有医护人员。

  现在状态很好

  南方日报:你是怎样调整心态的?会感到担忧吗?

  梁洁:医院治疗期间,感觉跟感冒的治疗过程差不多,一般早上开始打针,抽动脉血一天四五次。抽血的时候,会觉得很痛苦、很难受,但是不会表露出来。我想跟大家说,真的不要害怕,不必那么担心,要相信医护人员。

  住院治疗时我不担心别的,只是想着家里。目前经过观察,我的家人、朋友还有密切接触者没事,这让我放松了很多。隔离病房可以用手机,可以随时跟家人、朋友沟通。

  南方日报:出院后状态怎样?街坊邻居有什么反应?

  梁洁:我现在的状态很好,能吃能喝。村里会买菜送到家门口,大家对我的病情很重视,也及时对我所居住的地方消毒。村里负责人来看望我时还说,“有什么要求都可以提出来”,这让我很感动。

  “打针不疼,可以多扎几次”

  南方日报:十几天的治疗过程,有哪些深刻的事?

  梁洁:那段时间,点滴打得多,有点不太好扎。每次打针前,护士都会观察半天,他们不想让我痛。这时,我会跟护士说,没事来吧,慢慢来,可以扎第二次、第三次。实际上,打针确实有点痛,我嘴巴上不说,是不想给医护人员造成心理负担。

  扎完针后,护士还会跟我说:“阿姨,真的对不起,真的不好意思,不是故意的。”我从来没有怪他们,一方面我手上确实不好找血管了,另外我看到,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特别厚重,外加出汗等原因,他们的眼镜都花了。打针这点小疼痛,没问题的。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晋 欧雅琴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