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中的环卫工人:临危受命全副武装作业维护城市“生态”

战“疫”中的环卫工人:临危受命全副武装作业维护城市“生态”

2020年02月1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中的环卫工人:临危受命全副武装作业维护城市“生态”
    图为清运现场。 钟新 摄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的环卫工人:临危受命全副武装作业维护城市“生态”

  中新网宁波2月12日电(记者 林波)“不怕,因为我也是‘新宁波人’。”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上防护服,曹建海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清运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垃圾。

  曹建海是宁波市镇海区的一名环卫保洁员,同时也是“5号专线”的专职清运人员。

图为清运现场。 钟新 摄
图为清运现场。 钟新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浙江宁波为居家隔离人员的小区、定点医院传染病区外的区域实行了生活垃圾专收专运,这条线路就叫做“5号专线”。

  目前,“5号专线”共有40余辆专车,100与人。这些人是临危受命的普通一线环卫工人,也是冒着个人安危为维持城市“生态”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

  12日一早,在宁波江北朱佳苑小区居家隔离生活垃圾收运点,曹建海和他的同事正“全副武装”作业。

  今年55岁的曹建海,2002年从安徽来宁波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环卫保洁员。几年前,他在镇海买了房,把家人都接了过来,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新宁波人”。

图为清运现场。 钟新 摄
图为清运现场。 钟新 摄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留守一线,脏活累活主动请缨,“当领导把这项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我很开心,不仅仅是领导对我工作的认可,更让我加深了对宁波人这一身份的归属感。”

  无独有偶,在宁波市鄞州区,“5号专线”专职人员李继平和董文杰正相互帮忙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双层口罩,相互检查完毕,两人准时出车前往第一个小区。

  李继平是安徽六安人,来宁波已有20个年头,1月10月,他的家人提前回到了六安老家。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也会在那里过年。

  董文杰是湖南湘西人,从事环卫收运工作已有7年,每一年的春节他都选择留守宁波。原本打算过完年轮休回家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疫情突然暴发,他也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正因为家人都不在身边,他们默契地向家人隐瞒了这个新任务。

  “就跟他们说还跟往常一样运垃圾,不让他们担心。”李继平如是说道。

  董文杰则说:“我们就是做这行的,不管多危险总得有人做,大家一起熬总能熬过去。”

  接下去的10多个小时里,李继平和董文杰要在白鹤、东柳、东郊三个街道的40个小区、1家定点医院和洞桥垃圾焚烧厂之间往返两次,每天驾驶里程120公里,收运垃圾6吨。

  为了确保安全,他们在每一个收运点都要对垃圾桶、垃圾车和自身进行消毒。

  “一天下来,浑身都是消毒药水的气味。”董文杰说,虽然是冬天,但厚重的防护服,让他们格外闷热,“一天下来,内衣内裤早就湿透了。”

  为最大程度避免不安全因素,他们两个约定好,尽量不进食、不喝水,用早饭把胃“撑”满,等到晚上6点钟结束工作后,回家完成消毒、搓两次澡,再吃第二顿饭。

  7时30分,宁波市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车队队长戴正国正在检查即将前往医院收运垃圾的车辆。

  “挂桶设备正常、刮板正常、轮胎正常、刹车正常。”没过多久,戴正国完成了车辆和作业工具的检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环境卫生保障部门作为一线单位,承担着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去医院收运垃圾的线路,工作人员承担更大的风险。考虑到医院线路的特殊性和人员的安全保障问题,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车队专门成立了医院生活垃圾收运专线,使用专车和专人对医院生活垃圾进行收运。

  戴正国正是收运专线的一员。

  戴正国说:“如果有的选择,大家也都想安稳在家里呆着不出门,但是疫情不允许,我们没有一线医务人员的本事,但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把该做的本职工作做好。”(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