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 记录中国战“疫”

山西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 记录中国战“疫”

2020年02月12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记录中国战“疫”
    以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防疫宣传。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2月12日电 题:山西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记录中国战“疫”

  作者杨佩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打响一场防“疫”战。近日,山西各地民间剪纸艺人用一把剪刀一张纸记录这场中国战“疫”,以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防疫宣传。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经过唐宋明清的发展,剪纸艺术在中国各地产生不同支派,蕴含各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山西剪纸就是其中一个支派。

近日,山西各地民间剪纸艺人用一把剪刀一张纸记录这场中国战“疫”。 受访者供图 摄
近日,山西各地民间剪纸艺人用一把剪刀一张纸记录这场中国战“疫”。 受访者供图 

  12日凌晨3点多,50岁的山西剪纸艺人郝小翠又完成一幅剪纸作品,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医护人员。她是山西临汾洪洞人,这幅剪纸作品的灵感就来自当地一则神话故事。

  此前,郝小翠还创作6幅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剪纸作品。增强体质抗病毒、非常时期别出去、闲着也别搞群聚……色彩艳丽、内容丰富。“从小受母亲影响,我很喜欢剪纸。2006年,我开始专业研究创作剪纸。疫情当前,我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加入这场战‘疫’。”

  “剪纸作品以红色苹果为底纹代表喜庆,绿色叶子代表生命力旺盛,为了醒目引起重视,我选用蓝色纸剪出画面和文字。”郝小翠说,山西临汾剪纸刀笔遒劲,具有粗中见细、拙中藏巧的特点。

截至目前,山西共有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 受访者供图 摄
截至目前,山西共有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 受访者供图 

  郝小翠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创作关于疫情防控题材的作品,通过手中的剪刀,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记录战“疫”。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多通风……这些防疫知识都在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游洋的剪刀下呈现。今年47岁的游洋是山西晋中人,学习剪纸已有32年。此次,他用4天时间创作9幅作品,宣传防疫知识。

  游洋介绍,他的剪纸作品是在民间剪纸基础上融入版画、装饰画、农民画等表现手法,同时,具有山西晋中剪纸圆润秀丽、纤巧精细的风格。

通过手中的剪刀,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记录战“疫”。 受访者供图 摄
通过手中的剪刀,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记录战“疫”。 受访者供图 

  “这组剪纸作品是根据近日中国发布的疫情防护普及宣传资料所创作,提醒民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好自己和家庭。”游洋说,通过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使民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疫情防护的重要性,做好防护。

  17岁的马鸣骏是山西吕梁孝义人,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剪纸,此次,他也加入到山西剪纸艺人抗击新冠肺炎活动中。“受疫情影响,我没有回家,和妈妈通话时,得知这个活动,我就开始构思、画图、剪刻,一共用4天时间。”

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共同战“疫”。 受访者供图 摄
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共同战“疫”。 受访者供图 摄

  马鸣骏说,吕梁剪纸虽粗犷,不如山西其他地区的剪纸精细,但质朴雄浑的风格依然能表达战“疫”决心。作品中用到火焰、手拉手等图案,体现团结就是力量,希望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共同战“疫”。

  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长郭梅花介绍,截至目前,山西共有200余名剪纸艺人创作近600幅作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越来越多的山西剪纸艺人加入这个活动,我会将这些作品都收集起来,通过微信展现,让更多的民众看到。”(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