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创新模式保供应 无接触购物、送货让消费者安心

北京创新模式保供应 无接触购物、送货让消费者安心

2020年02月12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创新模式保供应无接触购物、送货让消费者安心
    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翠谷玉景苑小区民生套餐陈列。 北京市商务局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北京市商务局围绕“防疫情、保供应”这条主线,与多个部门、相关大型连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携手创新经营模式,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满足市民需求。

  线上下单 线下配送 上门服务

  在北京市西城区,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上门服务,既满足了市民需求,又减少了居民出行人流,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概率。

  西城区富国里小区是北京市2月7日公布的新冠肺炎新发病例活动小区之一。小区附近的官园百姓服务中心,立即制作微信订单小程序,从富国里小区大业主群里推送了“官园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蔬果生鲜配送小程序”,让有需求的居民通过扫码建立“富国里小区果蔬配送微信群”,当晚接单,第二天配送,分批次将蔬菜、水果、蛋、奶等商品送到小区大门口,微信通知居民有秩序领取,避免长时间、扎堆密集购物现象,目前日订单稳定在200余单。

  当货物出现短缺、脱销时,区级商务部门立即启动“点对点”应急补货措施,在1小时内将短缺货物按需补齐,确保居民商品供应。

  目前西城区近50家大超市、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已开展网上订单配送服务,每个网点能覆盖周边2至3个社区,方便居民无接触购物,缩短居民外出购物距离。

  农村地区“点对点”服务新模式

  北京市大兴区依托居(村)委会,探索农村地区“点对点”服务新模式。

  大兴区商务部门牵头组织区内格林摩尔、礼贤益农等企业,结合各镇街报送的商品需求、市民12345反馈诉求等,建立小、快、便的应急“点对点”直通车供应机制,已安排15辆直通车为瀛海、亦庄等50余个小区、约10万居民提供购菜需求。

  黄村镇采用蔬菜直通车模式,将蔬菜作为套餐提前打包分装,居(村)委会按人提需求,统计需求后进行预定,安排蔬菜直通车送货上门,为11个社区、29个村提供贴心的“点对点”服务,尽量避免人流聚集,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

  超市开启社区抗疫服务站模式

  为方便百姓购物,最大限度地避免人群集中、确保安全,物美、多点联合推出“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服务站”,目前已在石景山区、房山区的15个社区开始试点运行。

  超市设计生活套餐,满足百姓一站式购物需求。利用大数据选取百姓日常需要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等最基本的居家做饭生活的必须商品,分为49元、99元、139元、199元等几档套餐供市民选择。同时,社区居民通过手机多点APP下单,选购各种套餐,物流中心集中分拣,及时发送到各个社区,实现全程无接触,让消费者安心。下一步,公司将总结经验推广到全市4000个小区。

  蔬菜直通车“变身”盒装菜上门

  目前,17家备案的蔬菜直通车企业拥有规范化蔬菜直通车344辆,服务460余个社区,疫情期间新增服务社区20余个,每天预留40辆左右蔬菜直通车,作为应急备用车辆,做好蔬菜缺货的兜底准备。

  百舸湾是北京市最大规模的蔬菜直通车企业,共有营运车辆94辆,该企业坚持疫情期间不打烊。确保社区服务的车辆上路率90%,服务260多个社区,新增临时保障社区12个,预留20辆机动车辆,随时提供疫情防控点对点保障服务。

  同时,企业开展少接触精准配送。依托“百舸湾菜篮子”,在海淀区东升镇芳清园等14个社区,开展“点对点”社区服务,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消费者接龙下单、企业备货打包、定时送货上门、扫码结算取货”,每周1-2次上门服务,减少了人员接触,满足了市民需求。

  近期,百舸湾将继续在朝阳、丰台等区域再新增18个服务点。

  传统电商平台推广社区无接触送货

  据介绍,盒马鲜生通过盒马APP或电话,与消费者确认交货时间和小区外暂存放处,并向消费者提供配送员体温检测记录,全程与消费者零接触。

  美团集团发布业内首个《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从多个方面界定了外卖平台“无接触配送”操作规范,配合小区、医院等场,所做好安全物业管理,也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同时,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并紧急调度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服务设备,加快市场投放。(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