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2020年02月13日 13:55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首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对社区采取多项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等做法表示肯定。同时,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一头连着国家的机制,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防控疫情的一线力量。社区工作落实到位,就是为疫情防控装上了“安全阀”,反之,社区就会成为病毒扩散新的风险点。对此,面对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状态,各地必须关注社区这个疫情防控主战场,重视其之于遏制病毒扩散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让防控力量下沉社区,把社区居民动员起来,切实发挥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高效作用,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强化政治引领,让党旗飘扬在防控最基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疫情防控事关千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其工作成效是检验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亮出来,把防控知识、防控形势、党的号召宣传到位,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实施下去,把管控措施、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党的初心,自觉响应党的号召,始终手牵手、肩并肩与病魔战斗。

  下沉防控力量,让干部冲锋在防控第一线。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仅仅依靠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聘用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下沉力量,不断强大社区的防控队伍。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牢、抓实、抓细,按照“应下尽下”的原则,充分整合市直、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乡镇党员干部力量,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化整为零、对口支援,点对点下沉到各社区。下沉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协助做好应收尽收、患者救治、社会面管控、舆论引导等工作。

  发动社区居民,让人民奋战在防控主战场。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也是一场需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社区要从防控疫情大局出发,登门走访,摸底排查,把防控要求送进家中,把防控知识送到手中,把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保障到位,既让居民看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求居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配合社区的防控工作,参与到疫情防控战役中,也让居民看到各方在防控疫情中的努力付出,引导广大居民从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同胞的角度,自觉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人人都是战士的良好局面,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以社区为单位,从城市到农村、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汇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艾佩韦)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