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法院:疫期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互联网开庭”小程序

江苏法院:疫期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互联网开庭”小程序

2020年02月13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法院:疫期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互联网开庭”小程序
    法官在法庭中通过在线平台安排诉讼参与人完成庭审。江苏高院供图

  中新网南京2月13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严明)在线答辩、举证、质证,庭审笔录自动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为确保“公正司法不掉线”,13日,记者获悉,江苏各级法院已率先上线互联网庭审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平台,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

  在江苏省新沂市法院,法官陆科研敲响法槌,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一起涉民间借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

  庭审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诉讼参与人互不见面,直接通过手机和网络,完成人脸核对身份后进入“互联网开庭”平台。

  法官在法庭中通过平台有序安排诉讼参与人完成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庭审过程,平台运行顺畅,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笔录自动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整个庭审过程高效安全。

  该省的宿迁市、无锡市、苏州市的各级法院也陆续开始使用“互联网开庭”平台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互联网庭审服务。

  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下文简称江苏高院)审判管理与信息处负责人介绍,按照最高法发布的“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要求,该院联合腾讯公司、北明公司共同研发并在全国率先上线了互联网庭审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平台。

庭审的几方在线上庭辩审判。江苏高院供图
庭审的几方在线上庭辩审判。江苏高院供图

  “平台全面启用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参与人无需到法庭,只需一部手机或互联网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开庭、调解和询问,切实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诉讼权益。该平台的应用也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法院公共区域的疫情传播,实现身处隔离期间也能进行诉讼活动。我们将对平台不断改进,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正司法不掉线’。”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互联网开庭”平台提供了实时开庭、预约开庭、多方禁言、在线签名、举证质证、庭审笔录、远程手机签名、全程录音录像、短信通知等多项功能,有力实现了互联网庭审智能化。

  同时,基于微信小程序相关优势,平台运用统一标准化建设,采用SaaS化构建,实现业务标准化、数据标准化、接口标准化,无需系统对接即可实现数据打通。

  该平台还融合人脸比对、身份信息核对、数据加密处理等技术,充分保障平台信息的安全可靠。

  据介绍,江苏法院近年来先后推出了“江苏微解纷”“江苏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开庭”“江苏微保全”等多个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初步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诉讼服务体系,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解纷、在线立案、在线诉讼。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为应对线上诉讼、远程开庭的井喷式增长,江苏法院的“互联网开庭”小程序将面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