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90后”女警的一封家书显文采:固一方城稳 护一方民安

云南“90后”女警的一封家书显文采:固一方城稳 护一方民安

2020年02月1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90后”女警的一封家书显文采:固一方城稳护一方民安
    图为段媛媛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云南“90后”女警的一封家书显文采:固一方城稳 护一方民安

  中新网昆明2月13日电(记者 保旭)近日,一位连续值班数日的云南交通民警给在外地的父母写了一封家书,因其流露的真情、飞扬的文采和体现出年轻一代的担当而在云南“交警圈”意外走红。

  写这封家书的民警名叫段媛媛,今年刚满25岁,是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昆武大队的刚入职三年的民警,原本岗位是值守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但因“防疫战”的打响,她毅然投身到路面一线昆明西北交警执法站,每天守护昆武高速公路平安,协助防控筛查、预防交通事故、消除各类隐患、救助有困难的群众。

  2月10日晚间,还在忙着对2019年的交通违法案件核查、梳理、归档的段媛媛接到父母的电话慰问。挂完电话的段媛媛倍感对父母的思念,但又坚守着一份尽责的担当,于是提笔写下一封家书。

  家书开篇,段媛媛引用了宋代朱熹《偶成》中的名句“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来表达一年多的季节变化都没能见到父母的思念。

  段媛媛还写道,“今华夏之地,百二十城,数万民已尽染矣,人传人染,甚为险乎”,来告知当前疫情的影响之重。

  文中,有“父之渊学,母之慈厚,与儿之谆谆教诲,余生不敢忘却”、“儿定尽此生奉双亲偕老”诸多感恩父母之语,又有“固一方城稳,护一方民安”的情怀。

  由于疫情期间,段媛媛最终选择用手机拍照将家书传给了父母。(完)

图为段媛媛写下的家书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供图
图为段媛媛写下的家书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供图

  附家书原文:

  父亲母亲大人膝下: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去年冬日离,一载犹未归,未可躬睹亲颜,儿心倍感思念。

  至此寒时,不知父亲双腿是否受风邪而阵痛不已?不知母亲头疼之疾是否日渐好转矣?每念及此事,常心痛哉,恨不能代父母受之,亦恨不能肋生双翼,远涉千里,侍于二老身旁。

  然公事正急,恰逢春运,又遇疫情。今华夏之地,百二十城,数万民已尽染矣,人传人染,甚为险乎!为人公者,为人为民,儿不敢丝毫懈怠,临患不敢忘国也!惟思亲之心日却。

  曾记否,儿从师而学,去父母,背乡井,练技能,则得以达心之所向矣。虽为之劳苦,未曾悔矣。“当须循忠义,身死报国恩”。儿定秉业之宗旨,怀心中之志,不忘初心,以己之力,奉己之能,与国之士共赴战疫兮!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父之渊学,母之慈厚,与儿之谆谆教诲,余生不敢忘却。饭乳之恩,其深重矣,将何以报哉!儿定尽此生奉双亲偕老!谅孩儿不孝,未能常侍左右,儿自当兢兢业业,奋发不息,倾己所以,固一方城稳,护一方民安!

  宵深夜已静,望月情而生。

  寒气依旧,望二老夙夜戒护。

  儿安,勿念。

  谨祝康安。

  子段媛媛叩上

  记于庚子鼠年正月十八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