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驻守海拔千米防控卡点 90后大学生助力山村抗“疫”

驻守海拔千米防控卡点 90后大学生助力山村抗“疫”

2020年02月13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驻守海拔千米防控卡点90后大学生助力山村抗“疫”
    图为90后大学生志愿者驻守海拔千米之上的疫情防控卡点。万州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驻守海拔千米防控卡点  90后大学生助力山村抗“疫”

  中新网重庆2月13日电 题:驻守海拔千米防控卡点 90后大学生助力山村抗“疫”

  作者 马佳欣 李进发

  “2003年的非典,我们这批90后还小,当时是全社会在守护我们,今天,该轮到我们负重前行了……”这是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箱子村深口子的疫情防控卡点组建人员时由当地90后大学生发布的“招募令”。

  一顶帐篷、一根竹竿、一张由石头堆砌的桌子,这群自发组织起来的90后大学生志愿者在海拔1200米的村口建立起了一个简易的疫情防控卡点。

  从大年三十起,这群90后大学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卡点轮流进行值班防控,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境,同时宣讲疫情防治知识及法规,监测外来人员体温。

  方西南是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派到箱子村的一名选调生干部。疫情发生后,身为箱子村人的他想着能不能组织一点人员上阵,助力抗疫。

  “现在村里回来的大学生这么多,咱们能不能动员和组织他们都去当志愿者,帮村干部在卡点值守?”方西南将这一想法告知了村干部,并在村微信群发布了“志愿者到一线卡点值守”的招募令。

  “我报名”“我也去”……招募令一出,身为党员的重庆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张玉第一个报名。来自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的大三实习生方远鑫紧随其后。随后,向伦文、刘胜光、吴小波等放假归来的大学生纷纷报名加入其中。

  短短半天时间,一支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值守队伍组建完毕。

  箱子村与湖北利川交界是恒合土家族乡防控疫情的关键卡点。根据疫情发展和箱子村的地域实际,志愿者们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设立深口子和石坳口两个卡点。

  1月26日,志愿者们拉着帐篷和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两个卡点,冒着凛冽的寒风搭起了帐篷和检查点,很快投入工作,对来往车辆逐一进行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因恒合土家族乡地处高海拔地区,冬春季节白、夜温度常常只有几度甚至零下。刚开始的几天,由于物资紧缺,卡点只有由竹竿和厚白色塑料娇子撑起挡风的临时帐篷。在这样寒冬里,志愿者们坚持了三个晚上。

  后来,卡点增添了帐篷和炭火,但刺骨的寒风依旧让人的腿打起了哆嗦。在石坳口卡点,因为没有任何遮蔽物,为了抵挡夜里的寒风,大家只能轮流在旁边拦路的货车箱里,自带一件棉衣守到天亮。

  没有登记桌就在堆砌的石头上登记,晚上没有住的地方,就在搭设的简易帐篷、货车箱等遮蔽处挡挡风雨、短暂休息。志愿者刘胜光说,虽然工作辛苦,但大家从未有过抱怨。

  在几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感召下,许多外出回来的年轻人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或参加值守、或参加排查、或参加跑腿代购生活物品。

  刚开始设立检测点,一些村民不理解,不愿配合,志愿者们就动之于情,晓之于理耐心解释,讲清形势,慢慢地获得了村民的理解。方西南告诉记者,卡点设置以来,他们平均每天都要劝返10多辆车,人员30余人。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但高山上的疫情卡点,却只有微弱的点点灯光。但那点点灯光,却通宵亮着。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