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快递无接触配送 她“蹲守到凌晨抢购到的口罩,丢了”

快递无接触配送 她“蹲守到凌晨抢购到的口罩,丢了”

2020年02月13日 20:59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蹲守到凌晨抢购到的口罩,丢了”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许多人的神经都紧绷起来。人员流动等因素,更加考验着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应对能力。

  日前,北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出要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严格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车辆等多项举措。

  记者通过采访一些北京社区居民了解到,有些居民担心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健康受威胁;也有人因为社区的封闭管理,生活间接受到一些影响。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有点紧张”

  春节前夕,李丹所在的小区一如往常,人们在忙着过年。结合当时电视上的报道,她当时判断疫情很快会被控制。

2月11日,李丹出门购物时发现小区公共区域没有清扫痕迹,也未闻到消毒水味道。受访者供图

  等2月初从福建过完年回到北京,李丹发现,小区气氛变得很紧张:门口有人登记返回人员信息等,并逐个检查体温,“我们四口人身体都很健康,但测了两次才合格,总疑心这样测体温不准确。”

  2月8日,小区有了确诊病例,业主们开始担忧。李丹说,小区很大,分为一里、二里等,每个都有独立的物业和居委会,“我住在其中一个,每次下楼闻不到消毒水的味道。楼梯里的垃圾,原来在,现在还在。”

  这也是业主群里每天都会提到的问题之一。有人向上反映,收到的反馈是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已经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做了,并表示对业主们反映的问题会核实。

  李丹还是会心焦,“业主群有人说,早晨七点多路过小区,发现大门口是敞开的,也没人值守,这样安全吗?还有,什么时候能公布确诊病例的详细活动轨迹?”

  闹心的小区物业

  从疫情暴发以来,小区物业一直让刘虹感觉很闹心。

“今日已消毒”纸张被其他文件覆盖。受访者供图

  “小区门口安全检查形同虚设,对进出人员和车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没有严格对每个进入小区的人进行体温检测。”她住在望京某小区,出于防控需要,小区只留一个门出入。但在2月8日那天,仍能看到有外卖配送车停在小区里。

  她认为,公共区域是要消毒的,物业也会在楼宇里贴出“今日消毒“的字样通知,但实际上,这张纸一直被其他文件覆盖遮挡,看不到具体哪天消过毒,也没有公示明确记录。

  “更崩溃的是,其他业主说,物业个别人员工作时不戴口罩。小区垃圾堆放点不及时清理,楼道内地面污物随处可见。”刘虹说,“居民出入证也一直是由居委会在发放。”

  她总觉得,物业各项工作好像都很滞后,“今天业主群里还说,前段时间执勤人员把来参加聚会的人放进来了。这心得多大?”

  “硬核”居委会防控

陈珏所在的小区很快贴出通知,要求返京人员及时登记。受访者供图。

  1月23日,在发现满大街人都戴口罩后,平时大大咧咧的陈珏迅速冲到家附近的药店,抢购了2包普通医用口罩。

  她居住的小区紧邻地铁站,平时人来人往。小区只有一个通往外部的大门,以前没锁过,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

  但好在有居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此前发布的通告也显示,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由属地街道(乡镇)负责落实封闭措施。

  陈珏说,现在大门有两三个人负责把守,快递、外卖不准入内,白天进出需要测体温。晚上大门上锁,想进来得给专人打电话。有一次出门,她发现楼道被认真清扫过,隐约有消毒水味道,安心不少。

  前两天,陈珏的家附近小区出现两个确诊病例。居委会马上印了一张通知单发放到户,提示本区居民多注意,“这点感到很欣慰。”

  “我们心态还算平稳,食物供应很丰富,这段时间一直听话宅在家。”她每天会刷新闻,期待疫情赶快过去,“再坚持坚持,肯定会好起来的,对吧?”

  “凌晨蹲守抢到的口罩,丢了”

  “对快递无接触配送,我很支持。但政策落地之后,能不能不要一刀切?”这是王琳丢了辛苦抢购到的口罩后,最真实的想法。

快递堆放在小区门口。受访者供图。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王琳的小区也规定快递不得入内。由于小区其他门封闭,只留大门,主干道上人来人往,王琳每次取快递的路上都能遇到好几拨拿着快递的人。

  “快递就堆在门口桌子上,大家自己找,像菜市场。”为了不扎堆、少下楼,她一般等快递到齐了一次性取回,但很快发现包裹安全没啥保障:好不容易买到的口罩,丢了。

  王琳出示的一张订单截图显示,她于1月23日购买了口罩,“那天一直蹲守到凌晨两点才抢到,又等了20天才送到。快递答应赔偿,但有什么用啊,口罩难买。下周上班怎么办?”

  她希望小区管理再灵活完善一些,“仅就快递而言,目前真的不是很方便。”

  疫情防控,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其实,早在1月底,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北京部分小区就已经开始进行封闭或者半封闭式管理,对住户和外地返京人员严格管理,排查疫情。

  疫情当前,人员流动较大的大城市需要经受的考验尤其严峻。在北京,有的小区居民会担心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在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下,也有人会像王琳一样,感觉到生活受限。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曾指出,小区封闭管理这一措施要因地制宜。既要保障社区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产生活持续地有序运转,不因封闭管理而阻断社区浓浓的温情。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也许,在人人皆战士的战“疫”时期,从自身做起,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早日迎来胜利。(应受访者要求,李丹、刘虹、陈珏、王琳为化名)

  作者:上官云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