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3人“包车”返工 云南昭通首辆省外务工专用大巴发车

23人“包车”返工 云南昭通首辆省外务工专用大巴发车

2020年02月13日 21:2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今天上午,一量并未满客的大巴车从云南省昭通市汽车客运站发车。车上载着的是来自昭通市鲁甸、昭阳等区县的23位前往省外务工的工作人员,大巴的目的地是浙江海宁。记者从昭通市人社局获悉,这辆车为市内外出务工人员的“专车”,为了更好在疫情期间保证复工,当地通过与省外已开工的企业对接,将复工人员批量、定点送达工作地。

  昭通市首批复工的工作人员将乘坐大巴前往工作地。受访者供图

  首辆“返工”专车上共有23人,分别来自云南昭通市昭阳县、鲁甸县等区县。经过2天左右的车程,他们将达到目的地——一家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的服装企业。抵达后,他们也将开始自己的工作。

  载有23人的大巴车依然是空荡荡的。这一安排是为了尽可能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昭通市人社局副局长董程鹏告诉记者,一辆长途大巴车满载约为50人,而在目前的组织工作中,一般以20人左右为一辆车统一出发。

  “防疫很重要,群众的生活来源也很重要,这种方法是为了帮助村民和已经复工的工厂进行对接,这样复工效率更高,也能尽可能减轻病毒传播。”

  除了目前已发出的这辆大巴车,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从昭通出发。董程鹏目前正负责统计的是居住在靖安新区的村民返工意向,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不少村民的生活还算不上富裕。往年这个时间,他们应该早已返岗工作。

  董程鹏告诉记者,从今天上午开始,安置区内各楼长通过电话统计村民的返工意愿,截至目前已有40多人希望外出务工。其中,既有原本在外省有就业渠道的村民,也有首次到外省打工的村民。

  据了解,村民从报名到最终乘车前往工作地,至少需要两天的准备时间。董程鹏介绍,有意愿返工的村民需要先满足身体健康的条件,春节前并无湖北省内的旅居史,同时需要由乡镇卫生院开具体检证明才可前往工厂复工。

  上车前要进行体温测量。受访者供图

  “我们首先会通过驻外工作站以及当地的人力资源公司和企业对接,了解企业是否复工、对工作人员的需求量,将这些信息进行汇总通知到村民。”

  董程鹏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村民直接找到可以开工的地点。有些村民可能已经买好了车票准备外出打工,但由于获取的信息不充分,到了目的地后发现工厂并未开工,自己还要找住的地方,如果回家还要继续隔离,不仅成本高,而且正值疫情期间,也非常容易感染。

  “居家隔离期要满14天,同时村民自身的身体状况良好,针对这些人我们会统一安排乡镇的卫生院对他们再进行一个为期两天的观察,随后开具体检证明、通行证后,统一包车送他们过去,直接到工厂开工,这样也避免了他们个人外出可能被路上卡点拦下的情况。”

  董程鹏告诉记者,靖安新区的村民已联系到位于广东省内的几家工厂,而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广东省内的复工企业也相对较多。未来将根据人数、目的地安排车辆陆续出发。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