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张通行证,这个广东村庄让外地人成了“本村人”

一张通行证,这个广东村庄让外地人成了“本村人”

2020年02月13日 21:3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线战例01】一张通行证,这个广东村庄让外地人成了“本村人”

  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城市到乡镇,从医护人员到人民警察,从基层干部到普通群众,无人能置身事外。

  越是大考越考验能力。各地“硬核”的标语口号不断出现、基层干部巡查的场景时时发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长安剑推出《一线战例》栏目,带大家看一看,疫情防控期间,不同地方有哪些创新实践——

  陈文是贵州省思南县人,两年前他来到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桥美村,和妻子经营一家小超市。

  实行封闭管理后,桥美村仅剩一个入口

  疫情期间,村子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像陈文这样的外地人要想进出村就更麻烦了。不过,这两天,桥美村民委员会为陈文等150多位外地人印发了出入通行证,大大缩减他们出入村子的检疫时间,让外地人成了“本村人”。

  一证在手,进出无忧

  根据江门市在2月3日发布的《网格化疫情防控操作指引》,进入村、物业小区的外来人员,要详细登记个人信息,并进行体温测量。为此,桥美村将原有的8个出入口缩减到1个,所有进出村子的人员都要出示身份证件并测量体温。陈文夫妻俩今年过年没有回老家,但身份证上的外地地址却给他们带来了一些不便:出入口网格员需要反复核实外出进货的陈文是村里的住户,并且过年没有外出。

  在桥美村,像陈文这样的外地人有150多位。他们有的在村里务农,有的在桥美村周边的企业里做工,是该村复产复工的重要力量。

  为了让这批外地人拥有和本村人同样的出行便利,桥美村在2月7日自制了出入通行证,派发到这20多户群众的手中。通行证上清晰列明了他们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和所住的村民小组。桥美村民委员会的红色盖章,让这张手掌大小的通行证变得独一无二。

  “我每天都随身携带通行证。”为了保证村里食物和生活用品的供应,陈文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周进货两三次。有了通行证之后,他进出村子只要同时拿出身份证和通行证,网格员就能迅速锁定他的身份,整个检疫时间不到半分钟。

  来自四川的吴兰芳是附近双水镇工业开发区亿利精密钢管厂的员工,他的哥哥吴兰中最近已经复工。“他现在每天拿着通行证出门上班,非常便利。”

  除了外地住户,12位外地“收蔗工”也拿到了通行证。桥美村党委书记莫丽芳介绍,1000多亩黄皮甘蔗是很多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成熟的甘蔗如果没有及时砍掉卖出,不仅白费了去年的辛勤劳作,今年的生活也没有了保障。

  “三天一审,过期再续。”为了让甘蔗能够顺利上市,桥美村向进村运输甘蔗的外地人发放了通行证。和外地住户通行证14天有效期不同,“收蔗工”通行证有效期只有三天。莫丽芳说:“如果3天以后甘蔗已经收完,我们就不会让他们再进村了。”

  据介绍,从2月3日开始,双水镇已在外来人员较多、厂企较多的南水村、北水村、衙前村等推广使用通行证。

  村外隔离,村外安家

  过年前,桥美村居住着50多户共300多位外地人,除去像陈文和吴兰芳一样留在村里的,还有大概36户原本打算在年后返村。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村美村民委员会的网格员这两天给36户外地人逐一打电话,劝他们暂时不要回来。但是,赶着回来砍甘蔗的何仁秀夫妻早在村委会打电话前,就从四川巴中回来了。

  2月5日,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他们辗转火车和大巴,终于在晚上6点来到了村口。他拿出身份证给检疫站的网格员检查,以为时间刚刚好可以回家吃晚饭,却被告知因为他们刚从外地回来,必须先在村外隔离14天。

  “我在这里没有可以寄宿的亲戚,也不熟悉这里的出租屋,更别说住贵价的旅馆了。”天色渐晚,带着几大袋行李的夫妻俩站在村口,一时间不知何去何从。

  莫丽芳赶紧找来了几位村干部讨论解决方案,她心疼地说:“他们一直都在村里种甘蔗,不能让他们无家可归。”最后,村委会决定,当晚先让夫妻俩入住镇上的旅馆,之后再帮他们物色住处,让他们安心度过14天隔离期。

  晚上8点,何仁秀在旅馆吃完从陈文店里买来的饼干,早早休息。

  第二天早上,莫丽芳在距离村子步行15分钟的地方找到了几间出租屋,她马上打电话通知何仁秀从镇上回来。床、被子、电磁炉……何仁秀拜托村委会的网格员从他家里搬来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在这个稍显简陋、不足10平方米的水泥房里安好了“家”。

  “我很好很好,不用担心!”每天,何仁秀都会接到莫丽芳打来的两三个电话,问候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所需。“我们每天在屋里看看手机,嗑嗑瓜子,挺好的。”

  因为担心周边工厂复工复产后,还会有从外地回村、需要隔离的村民,莫丽芳已经提前把何仁秀旁边的4间房子都租了下来。推开写着“桥美村委”的5道铁门,他们就能在村外找到另一个家。

  来源:江门政法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